兩岸e眼/走入中國最早私家圖書館 藏麻將發跡淵源史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天一閣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月湖西側,明代嘉靖40年(西元1561年)由學者范欽主持建造,曾一度藏書7萬餘卷,是中國最早、浙東最大的私人藏書樓。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寧波為麻將起源地,這裡也展示著傳承千年的「國粹」文化。

據了解,范欽酷愛收集圖書,以方志、政書、科舉錄、詩文集最具特色,由於他曾官拜兵部右侍郎,其中部分藏書為官署的內部資料,成為特點之一。

▼寧波天一閣內藏書。(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建築上,范欽卸甲歸田後,為存放海量藏書,根據鄭玄所著「易經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語,將新藏書樓命名為「天一閣」,採納「天一地六」的格局,樓外築水池以防火,同時強化防蛀、驅蟲措施,保護書籍。


到了近代,由於吏治腐敗、盜竊和自然損毀,天一閣書籍僅存1.3萬餘卷。好在近年因政府查訪和募捐,使書籍達到30萬卷,1982年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成立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成為城市象徵。

▼寧波天一閣內景。(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一閣內部還有作麻將館,除展示多國麻將,也宣揚著千年的「國粹」文化。

導覽人員介紹,寧波作為麻將發源地,其實和漁港文化也有很深的牽連,譬如早期漁船主們用「中發白」代表漁獲量,譬如白版代表幾乎一無所獲,發則如其名,就是發財的意思;其餘如「索」,也是和漁船固定時的繩索數量有關。

▲寧波天一閣也有專門館展示麻將歷史。(圖/記者陳政錄攝)▲▼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波天一閣。(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