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將收回邊境土地使用權 以色列要重啟和平談判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圖/路透社)

▲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希望和約旦重新就土地利用進行談判。(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約旦和以色列曾在1994年簽訂和平協議(Wadi Araba Treaty),依協議在兩國邊界地區屬於約旦主權,但給予以色列使用土地的特殊規定並允許以色列人自由進出。約旦日前正式通知以色列,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將不再延長協議裡針對土地利用的條款,不過也接受以方在截止日期前進行協商。

根據《路透社》報導,約旦外交部長薩法迪(Ayman Safadi)表示,協議中的土地利用條款在1994年11月簽署時,就被視為是一種「暫時性的安排」,目前約旦正考慮在11月10日截止日期前提出終止的意圖。國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強調,該領土一直都是約旦土地,未來也會繼續持有,拿回使用權的舉動是基於動盪時期國家利益的考量。

▲▼耶路撒冷,以巴衝突,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巴勒斯坦。(圖/路透社)

▲約旦河西岸依然是以巴衝突最激烈的地區之一。(圖/路透社

該條款除了讓以色列人自由進出邊境地區之外,也能讓在邊境的農民可以合法使用約旦河的水資源,一旦禁止土地利用,以色列將同時面對國防以及水源的問題。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承認約旦在兩週前就已經通知,並表示將試圖就延長條款的可能性進行談判,不過目前雙方皆未透露何時開始討論。

約旦和埃及是和以色列簽訂和平協議的唯二阿拉伯國家,而約旦和以色列由於地緣和歷史因素,長期維持著密切的平衡關係。儘管1994年雙方簽訂協議,但當地親近巴勒斯坦的聲量仍強,因此該協議在約旦並不受歡迎,也常常引發邊境大大小小的紛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