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首發!中新冷鏈列車抵重慶  「南向通道」開通

▲▼中新冷鏈列車抵重慶  「南向通道」開通。(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新冷鏈列車26日自防城港首發,29日抵達重慶。(圖/翻攝自中新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新加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北部灣港—重慶冷鏈列車首發儀式26日在廣西防城港舉行,列車載著25個裝滿海產品、水果、凍肉的冷藏櫃從防城港點對點開行駛往重慶團結村,29日順利抵達重慶鐵路口岸,標誌著「南向通道」首次成功開行冷鏈列車。

根據中新社報導,「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由中國西部省份與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陸海貿易新通道。該通道以重慶為營運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通達新加坡等東盟國家,比經東部地區出海節約15天左右。

據了解,冷鏈列車全程約1400公里,運行時間約60小時,本列共運載15個40尺的集裝箱,貨品包括去骨牛肉、蝦肉、火龍果和豬皮等,主要供應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城等中國西部多個大型綜合性商貿批發零售集散中心。

重慶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向通道冷鏈列車的開行,進一步豐富了通道的多式聯運服務體係,將有利於緩解南向通道進出口貨源不平衡的難題,也為東盟國家優質農產品、水果、海產品等特色商品進入中國西部市場打開新大門。

▲▼中新冷鏈列車抵重慶  「南向通道」開通。(圖/翻攝自中新社)

截至26日為止,南向「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已累計開行413班,基本實現「天天班」雙向對開;外貿貨物貨值累計約2.6億美元(約新台幣80.5億元),內貿貨物貨值累計約人民幣11.3億元(約新台幣50.3億元),目的地已覆蓋全球66個國家和131個地區港口。

重慶團結村是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的重要中轉站。廣西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是東盟和中國西部水果、海鮮、肉類等重要冷鏈物流產品的運輸主通道。

2017年以來,隨著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快速發展,兩地合作不斷深化。班列班輪穩定運行,班列線路不斷擴展,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多層級合作機制高效運行,經北部灣港開行至重慶、蘭州、貴陽、成都、昆明等地的班列已經拓展到8條,北部灣港至香港和至新加坡的班輪實現常態化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