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提取活人幹細胞 大學團隊成功3D列印腦神經組織

▲腦組織培養:阿滋海默症患者的神經元(綠色),充填了絲質膠原蛋白(藍色)的絲蛋白和膠原蛋白(藍色)的多孔基質。紅色的是星形膠質細胞。(圖/翻攝自塔夫斯大學官網)

腦組織培養:阿滋海默症患者的神經元(綠色),充填了絲質膠原蛋白(藍色)的多孔基質。紅色的是星形膠質細胞。(圖/翻攝自塔夫斯大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科學家要了解人類大腦的運作,多半是拿動物進行實驗、或是從人死後的大體取得大腦切片,不免對研究造成若干程度的限制。

美國麻州一所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成功從活人提取幹細胞後,透過3D列印技術列印出人腦組織。這項技術可為罹患腦部疾病病人製作腦部組織,讓醫護人員更容易、更深入了解病人的腦部運作,對症下藥。

麻州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研究人員從健康的人、以及罹患帕金森氏症或早老性失智症的病人的皮膚提取出當中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c),再以絲質膠原蛋白凝膠列印出可模仿腦組織基本神經功能的3D模型。

塔夫斯大學生物工程系主任卡普蘭(David Kaplan)表示,列印出來的3D人腦組織能繼續產生正常運作的細胞。研究人員透過觀察及研究3D組織,即可了解病人腦神經運作情形。

該團隊希望在有關技術中加入其他細胞:例如微膠質細胞及內皮細胞,列印出完全模仿整個人腦的3D模型,讓科學家可以更深入了解腦神經訊號傳遞、學習、以及退化的複雜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