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過彎飆140公里!司機喊冤「控制在82公里」 無奈爆:儀表故障車速不準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意外釀18人死亡,48歲司機尤振仲經20小時調查,坦承在瑞芳就發生異常,到大溪附近時經調度員同意關掉了ATP(自動防護系統)。他供稱,當時儀表板速度已經故障,估計車速約在82公里,但檢察官出示的證據顯示,當時時速已高達140公里,最終在新馬站大彎道翻車。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據了解,新馬月台是一大彎道,速限為80公里。尤振仲庭訊時供稱,普悠瑪從瑞芳站開始出現列車動力異常,車上的儀表與車速不符,就沒再查看車速儀表,改用刻度表控制車速。他補充,平時就有觀速訓練,認為到新馬站月台彎道時,車速應在82到83公里左右。

不過這和檢方調查明顯不符,在事故發生前的16時45分,列車車速就直線爬升,46分時達120公里,47分時更飆到140公里,維持這樣的速度到48分就出了意外。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司機尤振仲23日清晨以50萬元交保。(圖/記者游芳男攝)

檢方指出,駕駛從羅東站離站在2分鐘內時速不斷提升,應是顯而易見,更何況他關閉ATP系統,失去了自動偵測、煞車輔助,明知前方月台有大彎道,「更應早為因應舉措,詎至近月台彎道方為急煞,致列車翻覆,死傷慘重,其有過失嫌疑重大應堪採認。」

地方法院新聞稿中提到,駕駛行車至大溪站附近,將自動防護系統ATP關閉,依規定到下一停靠站就要打開,但他因為一直和調度員通話,最終並未再次開啟ATP,「確有業務過失」。

尤振仲承認,在大溪站就已經將ATP關掉,而之所以關掉的理由,是因為在瑞芳站已經發覺列車動力系統有問題,試圖關掉是為了提升動力。

►普悠瑪防線全失守! 「尤姓駕駛被推入高風險火坑」

►要命120秒!司機尤振仲供稱「時速82」 檢:2分鐘不斷加速到1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