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防線全失守! 「尤姓駕駛被推入高風險火坑」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出軌造成18死,48歲的尤姓司機被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聲請羈押禁見,宜蘭地院法官在今日(23日)凌晨5時20分裁定以50萬元交保。對於這次台鐵的重大意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提出質疑:事故發生24小時,很快地看到初步簡單的因素被提出來,例如嚴重超速、ATP被關閉,「可是,為何所有的安全防線,全數失守?」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臉書公開社團《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發文指出,要讓軌道列車跑的快、舒適、載客量大,還要不誤點,許多業者都會讓「可接受的風險」發生,像是誤點等,以避免造成不可接受的人命損害意外發生。

▲▼普悠瑪出軌意外,有學會提出疑問(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

▲普悠瑪出軌意外,有學會提出疑問(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

學會指出,因此在全球先進國家發生重大運輸事故時,第一件事情不是先定罪,而是先找出原因儘速防範。「因為不把原因找出來就定罪,完全無法防範同樣事故再次發生,誰又能保證,下次不是我或是我的親人,又落入不可接受的風險境地。」

學會認為「目前還有太多問題仍無答案」,這次的普悠瑪列車到底發生什麼故障到必須關閉ATP超速防護系統?為何駕駛沒有意識到列車即將入彎卻保持高速,是否調度員下達不合理的趕點指令造成壓力?是否人事規章讓駕駛對誤點充滿恐懼?

學會呼籲應該成立一個獨立的事故調查機構,而不是究責懲處。如此才並免類似原因事故再度發生,但是「交通部牛步以對」、「請交通部別拿人命當換取教訓的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