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工程變公共?陳學聖控圖利建商2億元 桃市府斥惡意栽贓

▲陳學聖指控桃園市政府涉及官商勾結。(圖/陳學聖辦公室提供)

▲陳學聖指控桃園市政府涉及官商勾結。(圖/陳學聖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19日與競選辦公室總幹事孫大千召開「桃園市小檜溪暨埔子自辦市地重劃區涉及官商勾結」記者會,指控地政局讓「民間自辦工程」的重劃區整地工程竟得依「公共工程」辦理,市府亦容許重劃會拿自家建造工程的營建剩餘土方回填至自辦的重劃區,圖利建商至少2億元以上土方處理費;對此,桃園市政府駁斥,強調沒特權、不刁難,過程皆依法行政,並無放水圖利,批評陳學聖缺乏證據的信口開河,對於公務員同仁極其不尊重。

九合一大選倒數,挑戰者陳學聖頻頻提出議題式攻擊,他與孫大千19日指控桃園市小檜溪暨埔子自辦市地重劃區涉及官商勾結,質疑該案涉及《刑法》公務員圖利罪、《刑法》公務人員偽造文書印文罪及《貪汙治罪條例》第六條,如今證據確鑿,希望桃市府勇於面對,盡快對外說明,未來也將向台北地檢暑告發。

陳學聖說,106年桃園市議員舒翠玲就曾接獲民眾檢舉,並在議會針對重劃區回填土方未依《桃園市營建剩餘土石方自治條例》申報稽核及進出、土皆無來源證明進行質詢,未料事件曝光後,市政府竟在短短的15個月內進行多達7次剩餘土石方回填計畫修正,讓原屬於「民間自辦工程」的土石方回填作業,順理成章成為「公共工程」,更指稱當時業界就盛傳圖利之說。

陳學聖指出,小檜溪暨埔子自辦市地重劃區工程於民進黨執政後,3個月快速通過變更,即讓13件私人建築工程把營建剩餘土石方直接回填小檜溪,更表示經查重劃會理事長與13件私人建築工程之建設公司關係密切,而該重劃會理事長甚至續聘為2018年國策顧問,中央或地方政府是否予以重劃會或建設公司特權,有待檢方進一步釐清。

「市府兩次回文中,一讓民間自辦工程搖身成為公共工程,二則讓重劃會得以從自家營建剩餘土石方視作重劃區之需土回填土石方來源」,陳學聖說,依據重劃區之需土回填土石土量計21萬9279立方公尺計算,重劃會在市府的「默許」之下,拿自家經營的營建剩餘土方,回填至自辦的重劃區內,省去棄土及購土過程,間接獲利就逼近約2.2億元,龐大的獲利的背後即資金流向為何啟人疑竇。

▲員警開槍打死通緝犯判國賠,桃園市政府負擔賠償金。(圖/市府資料照)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市府資料照)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陳錫禎則發出4點聲明,強調第一,申報建築工程之剩餘土石方回填至重劃區之前例「並非首例」,更無圖利業者,第二則是申請核定該重劃工程之土石方回填計畫書,市府地政局會同建築管理處審查後陳報核准,過程皆「依法行政」。

陳錫禎還說,重劃工程規劃設計需經市府各工程主管機關查核定後,始得發包施工,監造計畫須送經備查,工程期間亦須接受主管機關查核,且工程完竣後,由市府各工程主管機關依程序辦理驗收、接管養護,性質上仍然適用公共工程的規定;最後陳錫禎指出,營建剩餘土石方去處,並非僅限定土資場,批評陳學聖把合法說成非法,是不及格的抹黑栽贓的行為,為了避免混淆視聽,市府必須嚴正澄清,本案市府早已經說明,該重劃案整地需求僅有21萬方土地,不能收外縣市土方,只能採用本市境內合法的營建剩餘土石方,這是嚴謹的規範,不是可以任意否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