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迪凱特駛入南海 新華社評論員:誰在耍套路,答案很明顯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圖/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圖/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近日駛入南海,中方軍艦向前逼近,雙方一度僅距41公尺。對此,中國國防部、外交部皆聲稱「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更反嗆會採取一切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一名新華社評論員日前分析,美國在南海問題上,過去幾年使盡各路招數,「究竟是誰咄咄逼人地逼近對方?答案不言自明。」

新華社評論員分析,美國在南海問題上,過去幾年使盡各路招數,包括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招搖海上、炫耀武力;依仗話語霸權,罔顧事實、造謠生事,以及經由各種管道的滲透,挑撥離間、散佈威脅,製造外交緊張。

評論員表示,去年5月至今,美軍杜威號、史塔森號、迪凱特號等驅逐艦多次非法進入中國南沙、西沙、中沙島礁12海哩以內的海域,無一不是打著「航行自由行動」的旗號。但事實上,每年約10萬艘的各類船隻在南海航行,從未遇到「不自由」的問題,「一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家,如今卻處處打著《公約》的旗號裁定他國的海上行為,而從不認為自己有遵守《公約》的必要。」

評論員認為,美國不斷妄言中國在南海搞「軍事化」,「在美式霸權邏輯中,美軍在南海部署先進炮艦和轟炸機、搞常態化戰略威懾、進行頻繁的抵近偵察和情報收集、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及大幅加強在西太平洋的機動軍事力量、強化前沿軍事部署等行為都不是軍事化,唯有中國進行島礁建設是軍事化。」

評論員批評,在南海及周邊區域,美國不僅在軍事上秀肌肉,在輿論上搖唇鼓舌,而且還暗中挑撥離間,散佈「威脅論」,妄圖製造外交摩擦,對於美國耍出的「花活」,南海周邊國家心明如鏡。

該評論員指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過去兩年共同見證了「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進展,見證了南海朝著穩定的方向發展、見證了有關各方積極探討合作和共同開發、見證了有關各方在管控和解決爭議問題上相向而行的積極態度。他最後也向美國喊話,「南海地區各國共同打造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的決心、信心和誠心,正是對興風作浪者最好的回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也對此事做出回應。(圖/中國國防部網)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中國國防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