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前1張空拍現「萬人塚」 7千人魂斷莫斯科幽祕森林

▲▼古拉格博物館介紹的營地。(圖/翻攝自Музей истории ГУЛАГа / GULAG History Museum粉絲專業)

▲古拉格博物館介紹的營地。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翻攝自Музей истории ГУЛАГа / GULAG History Museum粉絲專業)

俄國歷史及考古團隊近日透過1942年一名轟炸機飛行員的空拍照片,於莫斯科西南部科穆那卡(Kommunarka)發現「萬人塚」,埋有近7千名遭秘密槍殺的人。目前團隊的下一步是要找出哪些墳墓還埋有受害人的屍體,推測較小的墳地可能有30具,其他更大的則有100具。

▼科穆那卡地區森林。(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科穆那卡地區森林。(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綜合報導指出,這是1930年代史達林「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的三個處決場之一,在1937年到1941年,至少有6609人遭槍決後埋入科穆那卡萬人塚。這張1942年的空拍照片顯示出該地區當時的樹木高度,比對後發現,有些樹木是被種在新的墳墓上,這也是常見的掩蓋手法。

莫斯科古拉格歷史博物館(Gulag)館長諾曼諾夫(Roman Romanov)指出,此地之前從未進行過如此深入的考古行動,這裡的情況遠不及布托沃(Butovo)地區。但隨著新紀念館的開設計畫,團隊們開始使用雷達和歷史照片檢查,想到找到屍體的確切位置,下一步是要找出哪些墳墓還埋有受害人的屍體,推測最大的墳地可能達100具。

報導指出,史達林在1930年代發起「大整肅」運動,莫斯科在1937年至1938年約有3萬人遭槍殺。許多官員與科學研究者被槍殺後匆匆地埋葬在科穆那卡。

整肅這個名詞起初在蘇聯政治用語中意為黨內肅清,如1933年,約40萬人被開除黨籍,但1936年到1938年間,該名詞的意義有所變化,在這段時間裡,開除黨籍幾乎意味著被捕、關押,甚至處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