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拒續英記者工作簽 陸外交部:行使權力完全合法

▲▼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續簽遭拒。(圖/路透)

▲馬凱(Victor Mallet)續簽遭拒。(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日前簽證到期,卻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續簽,被外界質疑是不是「因其曾主持港獨份子陳浩天演講」。大陸外交部8日表示,特區政府遵循自身法律,拒簽的決定完全合法,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有人認為,馬凱得不到續簽,是因其曾以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的身份,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而香港特區政府拒簽的做法是「破壞香港保護言論和集會自由的聲譽」,甚至對駐港的外國記者產生寒蟬效應,顯示香港政府正在「中國內地化」。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路透社)

▲陳浩天受邀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惹怒大陸政府。(圖/路透社)

對此,《環球時報》7日發表評論回應,「如果馬凱被拒簽,就是因為他不顧特區政府的反對,邀請陳浩天去外國記者會演講,那麼這件事與他在香港的報導工作毫無關係。所有人都能清楚感覺到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政治挑釁意味,它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

至於「中國內地化」的說法,該評論表示,扣這種帽子是「西方一些力量及香港極端反對派開展鬥爭的一種方式,美國正在要求中國在美的官方新聞機構改為登記『外國代理人』,這將導致那些機構在美的一些採訪權被剝奪,這該算什麼化呢?」

除此之外,文章還提到,新華社也有很多記者在印度被拒絕續簽過,大陸記者要申請西方國家的簽證也很難,「而中國只要不給哪個西方記者簽證,馬上就會被西媒引申到『言論自由』上,這種指摘(指責之意)十分無理、粗暴。」

大陸外交部8日在記者上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實行管制,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不管是中國國家的根本大法還是《香港特區基本法》,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無可非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