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計畫在台軍演 環時:華盛頓想這麼玩必當奉陪

▲▼美軍太平洋艦隊。(圖/翻攝自臉書/U.S. Pacific Fleet)

▲美軍太平洋艦隊。(圖/翻攝自臉書/U.S. Pacific Flee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防部預計11月將在南海、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環球時報》4日發表評論指出,有岸上軍事部署做戰略支持,美軍在大陸近海不可能形成可以「目空一切」的心理優勢,所以「中國近海不是美國太平洋艦隊表演單邊主義的舞台」,且解放軍實力強大,若「華盛頓想這麼玩,必當奉陪」。

根據CNN報導,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指出,海軍已要求太平洋艦隊籌備大規模軍演,展示軍艦、戰鬥機等,以證明美軍具有迅速對抗潛在敵人的能力,預計11月舉行演習,並讓軍艦通過南海、台灣海峽等海域。雖然五角大廈與太平洋艦隊都拒絕證實這項消息,但CNN仍指出,這次軍演已有機密名稱,在軍方內部傳播。

大陸對此高度重視,《環球時報》4日發表示評論指出,雖然這項消息還未有明確證據,卻支持了華盛頓正在全面調整對陸戰略的判斷,挑釁頻率、強度有增加的機會很高,但無論傳出什麼訊息,中方都不會因此慌亂,但面對美方挑釁動作仍感到不愉快。

社評表示,大陸在南海與台灣海峽的通航自由不存在異議,美軍船艦、飛機越靠近陸地,挑釁感越強烈;反之,中方若加強對美艦的驅逐行動,華盛頓將產生「被挑釁」感的代價。

從軍備成長能力來看,文章指出,大陸軍費的GDP佔比不到1.5%,而美國是4%,戰略核力量的規模又與美國有著巨大差距。若大陸要在這些重要方向上發力,非常容易擴大,會成為一股讓美國真正感到不安的力量。美方需要清楚,「長期挑釁中國這樣的大國,對它不可能形成收益」。

社評最後表示,由於「解放軍在近海的力量很強,且有岸上部屬作為支援」,美軍在此不具有能「目空一切」的心理優勢。「華盛頓如果想這麼玩,中方必當奉陪」,「大陸近海不是美軍單邊表演的舞台」,五角大廈在制定大規模「挑釁計畫」時,要思考將因此會收到多少相反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