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戰「台最大敵人是失敗主義」 美媒:250萬後備軍人可打贏

▲▼漢光演習,愛國者二型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圖為漢光演習愛國者二型飛彈實彈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郵報》集團旗下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近日發表專文指出,台海若真的爆發戰爭,台灣將足以抵擋解放軍入侵。該文章認為,台灣最大的敵人並非解放軍,而是台灣人普遍抱持著「失敗主義」(Defeatism),重要的戰場反而「台灣人自己的思想」。

這篇名為「台灣能贏得與中國的戰爭」(Taiwan Can Win a War With China),是由曾住在中國的分析師葛里爾(Tanner Greer)所撰,副標為「北京自誇能輕易奪下台灣,但解放軍清楚這著實不易。」(Beijing boasts it can seize the island easily. The PLA knows better.)

▲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5日發表專文表示,台海若爆發戰爭,台灣足以抵擋共軍入侵。(圖/翻攝自《外交政策》官網)

▲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5日發表專文表示,台海若爆發戰爭,台灣足以抵擋共軍入侵。(圖/翻攝自《外交政策》官網)

葛里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9大開幕儀式上傳遞一個訊息,他曾言「我們有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圖謀,我們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政黨或組織以任一形式將中國領土的任何部分從中國分割出來。」

海陸兩棲克難週 蝌蚪迎接六天五夜挑戰

▲國軍海軍陸戰隊兩棲演訓。(圖/國防部提供)

他指出,這段話是習近平長達3小時演說的精華,然而,這不是新的訊息,面對「台灣分離主義者」,中國試圖「統一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中共的重要論述。

文章提到,習近平的言論從根本上來看,是他認為在必要的時候,解放軍會有實力來擊敗台灣軍隊;習近平同樣也了解,解放軍攻打台灣若失敗的話,會有哪些後果。習近平2016年時曾說,「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有準備處理台獨,如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日前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蔡英文政府自2016年上任以來,民進黨全面執政,中國大陸就屢對台灣的經濟及外交施壓,武力恫嚇(指解放軍軍艦繞台巡航)等手段也沒停過,藉以向台灣展現武力。不過葛里爾表示,儘管台灣和中國大陸間差異甚大,但即使沒有美國的直接援助,台灣也有可能抵禦中方的攻擊。

軍機繞台「合法合理合情」 中共空軍:計畫持續執行!(圖/翻攝空軍發布)

▲日前解放軍戰鬥機頻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葛里爾綜合塔弗茲大學、美國智庫「2049計畫協會」研究人員易思安近期研究分析,台海若爆發戰爭,結果會與北京所威脅的情況迥異,台灣也有可能擊退解放軍的攻擊。據葛里爾分析,兩岸交手最重要的戰場其實是在「台灣人的心裡」,與解放軍的任何武器相比,「失敗主義」才是台灣民主最危險的威脅。

學者易思安分析,對中國大陸來説,最有利的是悄悄對我方發動攻擊,因為要將大規模軍力調動到台灣海峽沿岸,實不容易;再者,台灣與中國大陸間諜互滲狀況增加,台灣、日本、美國領袖最快能在60天前就知道中國即將進行台海戰爭的消息。

易思安也稱,台、美、日三方領袖在解放軍準備發射第一枚導彈轟炸前30天便會得知訊息,這將使得我方有充足的時間,將大部分指揮和控制基礎設施轉至深山中,並將軍艦駛離易遭攻擊的港口,也可扣留可疑的情報人員,同時向250萬名後備軍人發放武器。

▲解放軍PHL-03遠程火箭炮,精度超越現役最準狙擊步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PHL-03遠程火箭炮,精度超越現役最準狙擊步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文章分析,台海若開戰,解放軍第一個階段會以飛彈揭開序幕,等到台灣軍隊群龍無首且士氣低落後,這時解放軍就能排除障礙,為登陸做準備。文章直言,即便解放軍能夠在登陸時的砲火中存活下來,屆時還得面對台灣的地面部隊,以及散布在稠密城市與叢林中的250萬名武裝後備軍人、數英里的地雷等。

▲解放軍PHL-03遠程火箭炮 精度超越現役最準狙擊步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PHL-03遠程火箭炮。(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葛里爾在文章最後也提到,台灣人與西方國家對防衛台灣應該要比現在更為樂觀,兩岸軍事預算雖然差距很大,但台灣不需以對等規模阻止解放軍入侵,只要能讓台灣可以自由購買足以讓解放軍無法入侵的軍備即可。如果這場政治交易可以在華盛頓議事廳解決的話,共產黨不會有本錢挑起台海戰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