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馬英九後遭冰8年 侯寬仁將接廉政署副署長

▲▼法務部廉政署,肅貪,貪瀆,政風,司法機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曾起訴馬英九的檢察官侯寬仁,將接任廉政署副署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等檢察署檢察官侯寬仁,為當年起訴前總統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檢察官,但他起訴後2010年卻慘被當時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打考績為乙等,冷凍8年。而法務部在14日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決議,將讓侯寬仁接任廉政署副署長。對此,侯寬仁對媒體說:「苦守寒窯、沉冤得雪。」

司法官26期結業的侯寬仁,在1995年獲得模範公務員,2001年就進高檢署,是同期司法官中最早升二審的檢察官。在2005年扁家相關弊案爆發時,侯寬仁就已經擔任高檢署查黑中心(後來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前身)中的檢察官,與當時查黑中心另一名檢察官陳瑞仁,被認定為高檢署辦案最仔細、最有耐心的檢察官。

侯寬仁在2006年著手偵辦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案,並對馬英九提起公訴,也引爆全國首長特別費相關案件,最後立法院修法將特別費案除罪化。馬英九案在2008年獲判無罪確定,但過程中也出現檢方偵訊筆錄不實的狀況。馬英九選上總統後,任命王清峰當法務部長,王清峰於2010年間將侯寬仁的考績打為乙等,侯寬仁慘被冷凍。當時侯曾對記者說:「被釘在牆上當靶射。」

沒想到2001年進高檢署後,侯寬仁一直等到17年後,才終於可以離開高檢署。他同期的同學陳宏達、朱坤茂,都已經擔任過地檢署檢察長、司長等各項職務,「只剩我還在高檢」,他只能用「苦守寒窯、沉冤得雪」形容自己的經歷。而對於新的工作,侯寬仁期許能在廉政署中扮演發動機角色,發揮團隊精神,為國家盡棉薄之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