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案平反10周年 稅務官司纏訟逾20年

▲太極門案纏訟20年,上凱道抗議並遞交陳情書入總統府。(圖/記者陶本和攝)             。

▲太極門案纏訟20年,太極門學員上凱道抗議並遞交陳情書入總統府。(圖/記者陶本和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發生在1996年,在一連串司法偵辦宗教案件中,具代表性的太極門被控詐欺、逃漏稅案,當初被檢察官侯寬仁在判決書中指為「養小鬼」的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歷經10年的刑事官司纏訟三審無罪定讞, 國家最後更讓涉訟全部被告冤獄賠償。然而,遲至今天,太極門案的刑責追究雖早已落幕,但衍生的稅務官司竟還在打,讓太極門信徒極為不滿的是,國稅局的課稅正是引用侯寬仁的起訴書,完全無視刑庭法三審判決所認定無詐欺、無逃漏稅,也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事實。

本案正是標準的檢察官草率起訴,卻讓被告在司法訟海中自行沉浮的指標個案之一。侯寬仁將怪力亂神的「養小鬼」寫在起訴書類之中,創下司法首例,雖然之後監察院針對侯寬仁進行行政調查,列舉侯寬仁的八大違法罪狀,包括違反偵查不公開、違法搜索、濫權羈押、違法凍結資產等,監察每一項指責都是罕見的嚴厲,但侯寬仁之後仍被延攬進入高檢署查黑中心,也辦了他的老長官馬英九。

侯寬仁十多年前偵辦的周人蔘電玩弊案,起訴20名高階警官,讓不少警官中箭落馬,但也造成冤抑,導致多名高階警官仕途中斷,雖獲無罪判決還了清白,但在升官梯隊中已是過站不停。當年在警界中多名明日之星,乃至太極門的洪石和等人,最是有感司法對他們的折騰,但有誰能像馬英九一樣,在經歷檢調的大手術之後,還可以不傷元氣的,被整的企業,誰不說倒閉就倒。

在20年前,當時有一連串宗教掃黑行動,包括宋七力、妙天都被檢方偵辦,在太極門被搜索的前一個多月,高雄地檢署已調查完畢,並以查無不法將此案簽結;另外,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周懷廉也向媒體表示因查無實據,準備將此案簽結,但案子到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侯寬仁手上,卻出現不同狀況。在太極門全省道館被搜索時,媒體大陣仗持續報導,侯寬仁起訴後不久,接受電視台專訪為自己在書類中提及養小鬼詞辯解時,竟然說他是根據「掌門人眼神閃過的一絲陰影」判斷洪石和養小鬼,這也是監察院認定侯寬仁誣陷養小鬼的原意所在。

花了十年的刑事官司,最後無罪確定,法界人士不諱言,洪石和算是強運的,運氣稍不好,碰到不同的法官,結果不是時間拖的問題;氣差的,在有罪與無罪之間徘迴還算司法有還其清白的一天,如果不小心有罪被關,冤屈誰來還,而侯寬仁還在當他的檢察官。

更離奇的是,刑庭法官認定太極門等被告無罪定讞,判決書也指明信眾送給掌門人的敬師禮屬於贈與性質,無營利販售行為,但稅務官司迄今仍在糾結之中延宕未定。在司法實務界中,刑事庭的事實認定雖不能因此拘束民事個案或稅務個案及行政爭訟,但基礎事實只有採嚴格證據主義的刑事庭才有權力及調查權可資認定,國稅局課稅的事實調查依據,何以要根據已遭三審法院推翻的起訴書,為何行政訴訟不同庭之間,又是初一十五不一樣,司法及行政機關互踢皮球,不知還要多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