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市試辦智慧路燈成效差 柯文哲聽聞驚:灌水太多了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在今年5月宣布,將在明年起分3年砸14億將全市16萬盞路燈更換為智慧型路燈。但議員王閔生13日質詢時踢爆,市府砸660萬試辦10盞多功能智慧路燈,卻頻故障壞掉,形同虛設;市府聲稱在明年第一階段要做1.26萬盞智慧路燈,但只編4000盞預算,其餘由廠商自償性回饋,痛批根本在亂搞,放話把預算刪到1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聽了也不斷搖頭,甚至表示這擺明在浪費錢,1個月內會把計畫查清楚。

王閔生質詢時指出,今年市府在部分路段試辦多功能型智慧路燈,10盞共花費660萬元,平均一盞66萬元,號稱兼具溫度、濕度、地圖資訊、自拍功能,但不僅地圖範圍小、無法觸控,且雖然仍在保固期內旦故障頻率高,照相功能常故障、螢幕掛點頻傳。

對此,柯文哲聽聞便不斷搖頭,直言這顯然有問題,擺明浪費錢,認為試辦錯了就要停,這個沒有意義,寫寫試辦計畫就好,一定沒辦法用。

此外,市府編列明年度預算9713萬元要建置1.26萬盞一般型智慧路燈,竟只有4000盞付費,另外8600盞要求廠商自願性回饋,連柯文哲聽了都說「灌水灌太多了吧」。且市府更於今年7月與中華電信簽訂5G及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服務MOU,未來打算租賃路燈給電信業者附掛基地台,但目前中華電信尚未取得5G牌照,市府就急於簽約,且至今收租等相關計畫全無,「為選舉也不用這麼倉促」,揚言解釋不清楚就要將預算刪除。

對此,公園處長黃立遠解釋,明年一般型智慧路燈1.1億預算只是更換LED燈泡,但引來王閔生批評,整個計畫叫「智慧型路燈」,現在多功能部分要停辦,連一般型都說只是換LED燈泡,為何不想好再開記者會?整個計畫太奇怪,揚言要建議把9713萬預算刪成1元。柯文哲允諾,1個月內查清楚。

▼柯文哲議會總質詢。(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議會總質詢_何志偉駭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