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釋憲案監察院明續戰 「馬系監委」第一階段表決勝出! 

▲只要是軍人的調查案件,絕對逃不過監察院監委「彈劾」的命運。(圖/記者林健華攝)

▲監察院馬蔡立委壁壘分明。(資料照/記者林健華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為了年改要求釋憲案提案與否,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監委與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再度對決,監察院11日院會後,秘書長傅孟融轉述,年改釋憲案動用表決通過,決議移回原審委員會,由原審委員會將聲請書及司法獄政委員會審查決議,並提院會討論。換句話說,「馬系監委」第一階段表決勝出,年改釋憲案離開司獄委員會後,將由馬系監委占多數的教育文化委員會主導。

馬英九時期的監委與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先前為了彈劾案記名與否公開對決,最後則馬系監委驚險以1票勝出,會中決定未來監察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二項將修正成以不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但彈劾案屬設為矚目且具影響性者,得經審查會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以記名投票表決」。

兩派立委再度對決是為了年改案,軍公教年改已經在7月1日上路,馬英九時期的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包宗和等人提出年改新制的調查報告及要求釋憲案,但此案依然卡在司法獄政委員會討論,司獄委員會是蔡系監委居多,馬系監委則多數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直到監察院11日院會,終於要分清楚由哪個委員會可以主導提案與否。

▲監院秘書長傅孟融。(圖/記者賴于榛攝)

▲監院秘書長傅孟融。(圖/記者賴于榛攝)

監察院11日院會後,傅孟融轉述,年改釋憲案動用表決通過,決議移回原審委員會,由原審委員會將聲請書及司法獄政委員會審查決議,並提院會討論;副秘書長劉文仕則補充,表決結果是15比9通過,但他也解釋其實釋憲流程,一直都是由司法獄政委員會決議後,由原委員會提出聲請,但是要附上司法獄政委員會意見。

傅孟融也強調,依照實務上狀況,司法獄政委員會是法律上面專業表達的單位,這次釋憲案的處理方式,跟以前沒有不同。

換句話說,「馬系監委」第一階段表決勝出,年改釋憲案一旦離開司獄委員會後,將由馬系監委占多數的教育文化委員會主導,只是監察院下月的院會是否會處理年改釋憲案,仍要看明天的司獄委員會召開情況,看兩派人馬將再度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