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學童防身警報器 柯文哲:聽到聲音轉頭關心一下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過去發生小燈泡案件,一名女童在路上遭到兇嫌殘忍割喉,引發社會關注對於合同安全的討論。為提升學童安全,台北市教育局自9月開始全面提供全市公私立國小每位學生防身警報器,鼓勵學童養成配戴習慣;市長柯文哲5日更到西松國小參加宣導活動,教導口訣「叫、拉、跑」,他表示,除了有保護自己的自救能力外,還有互救、公救,如果你聽到那聲音根本也不理他那也沒有效果,「所以這還是要讓整個社會知道說,聽到這聲音的時候,拜託大家轉頭關心一下,不然還是沒有用。」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小燈泡事件之後,就開始思考如何建構台北市的社會安全網,在區公所層面先解決過去分工不合作的問題,各區區長每個月要召開社會安全網的會議,召集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勞動局、民政局、警察局、消防局等7個跟社會安全網有關的局處開會討論。此外,一年還有4次的府層級會議,討論在區公所層級發現涉及制度上要解決的事情。

柯文哲表示,在社會安全網制度下還是要進行個人的保護,這有三個層面,自救、互救、公救,「自救就是你要有救自己的能力,再來就是互救,整個社區遇到需要救助的要去看,最後才是公家力量要進來。」

「今天在講自救層面,特別是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要建立一個系統讓小朋友遇到危險的時候怎麼自救或互救,後來就推這個防身警報器。」柯文哲說,消防局也在制定防身警報器頻率、聲音大小等相關規定,在將來變成通用規範,「我有叫消防局再研究,那頻率聲音要到多少,有個統一規格,現在還在研究但是我們還是先上線。」

他表示,平常在學校把小朋友訓練好,不要隨便拿來玩,緊急的時候再拿出來用,「最重要的事是大人聽到那聲音的時候,會知道說有哪個小孩子在呼救,要去關心,所以在整個社會安全網裡,除了要提高個人的防護能力還有警報警示,最重要的是整個社會要關心,聽到那聲音的時候拜託大家轉頭看一下。」

至於不是硬性規定要配戴?柯文哲說,配戴還是要配戴,但是這要教育訓練,「就好像我們小時候,我記得我念小學還要帶受怕衛生紙,你要讓他知道說你要帶在身上,不要沒事去拉,這拉出來怎麼塞回去,這都要訓練。」

▲▼ 20180905_柯文哲出席「防身警報叫拉跑,學童安全你我護」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出席「防身警報叫拉跑,學童安全你我護」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