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阿扁「暴走」成自走炮 小英難控兩岸風險

▲面對陳水扁持續「暴走」,如何處理阿扁,將成為蔡政府不可迴避的一項課題。(合成圖)

▲面對陳水扁持續「暴走」,如何處理阿扁,將成為蔡政府不可迴避的一項課題。(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記者蔡浩祥/特稿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日媒專訪,呼籲以公投表明台獨立場,對抗北京強硬打壓的嚴重危機,更直指蔡政府「維持現狀」是守勢。府、院雖低調回應,中監則認定「非主動受訪」不予處理,但陳水扁持續「暴走」,挾獨派頻探底線、觸及兩岸紅線的做法,恐讓北京認定蔡對獨派的縱容,進一步衝擊兩岸關係

日媒以陳水扁在「懇談會」的談話內容轉述,卻是陳水扁近十年來,首度接受媒體採訪,這是不小的政治突破

蔡政府上台迄今,北京對台施壓力度之強、面向之廣,可說前所未見,有學者認為是「極限施壓」,而蔡政府也在獨派壓力下,內部陷入不小拉鋸。

綜觀近來大陸涉台智庫表述,特別是在統獨意識上,北京開始有「一刀切」跡象,反映在近來各式對台施壓,「非統即獨」態勢已越來越明顯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圖/翻攝自新華網)

▲蔡政府上台迄今,北京對台施壓力度之強、面向之廣,可說前所未見。(圖/新華網)

無奈蔡政府始終不願面對的是,陳水扁不斷透過各式平台,包括喜樂島聯盟、新勇哥物語等諷刺時局,掌握獨派話語權,迫使蔡政府處理特赦,直指兩岸關係的做法,無疑再次成為「麻煩製造者」

隨著獨派在正名公投、去中化音量越來越高,蔡政府持續置若罔聞,讓北京認定蔡英文對獨派的縱容,不僅進一步衝擊兩岸關係,方方面面的施壓,恐將接踵而至

截至目前,蔡英文曾公開表明對阿扁的「保外就醫」申請沒有幫助,暗示要求阿扁不要再添煩添亂,否則後果自負。但,面對陳水扁持續「暴走」,如何處理阿扁,將成為蔡政府不可迴避的一項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