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2倍!台灣千名晶片人才赴陸:工作3年等於「在台灣幹10年」

▲▼半導體產業、晶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釋出很多福利來招聘台灣人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薪幅度大、每年8次免費探親,還可享受有豐厚補助的套房」,這對台灣工程師來說根本是無法婉拒的夢想工作機會。一名正在大陸華東地區帶領小團隊的資深工程師除了講出上述的言論之外,還稱「大陸敢燒錢,但台灣公司資源有限。」

據路透社報導,台灣工程師加入大陸半導體晶片工作的越來越多,同時這也減少公司去招募海外人才,並降低對外國企業依賴的智慧手機到軍事衛星等各種產品高端晶片。

招聘人員與業界人士透露,依賴國外的晶片始於2014年,如今隨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情況有更明顯的發展。根據資料顯示,大陸2017年進口了價值2600億美元的半導體,超過了原油進口,國產晶片在國內需求中占比不足20%。

台北招聘公司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估計,今年迄今已有300多名來自台灣的高級工程師跳槽至大陸晶片製造廠商。大陸2014年成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以來,已經有其他近千名赴陸工作。

報導指出,對於高級技術工程師的的爭奪戰,已經引起台灣人的擔憂,甚至是喪失經濟的關鍵引擎之一。分析師表示,儘管大陸在低端晶片生產上有突飛猛進,但在設計與製造方面仍落後台灣。

山東青島新成立的晶片製造商的高層表示,公司最近招聘的120名工程師中,約有1/3來自台灣,「我們不缺錢,缺的是人才,台灣工程師經驗豐富,可以幫助培養當地人才。」

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經理表示,台灣工程師會跳槽的原因,是受到大陸晶片廠商提出的高薪、加碼的薪資和高職位等福利誘惑,他們當中的一些人說,「在大陸工作3年賺到的錢,相當於我在台灣工作要10年的薪水,然後就能早點退休。」

在大陸華東地區工作的工程師曾在台灣頂尖晶片製造企業上班過。他說,目前老闆除了給予自己一套新的3房公寓,享受40%的折扣,還有薪水50%的加碼,條件則是要待在公司超過5年,「大陸敢燒錢,但是台灣資源有限。」

37歲的台灣晶片工程師Tommy Huang表示,自己是在2016年加入大陸企業,「台灣的留才措施對我並不奏效,如果留在台灣就沒有任何機會,現在的公司每年為他5歲的孩子提供6萬元人民幣的學校補貼,且現在的薪水是之前的2倍多,我們來到大陸是買了個希望。」

▼大陸2014年成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以來,已經有近千名台灣人才赴陸工作。(圖/CFP)

科技公司,無塵室,晶圓廠,無塵衣,科技,半導體,示意圖。(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