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廣西發出首張「台胞居住證」 綠色通道「3小時就領到」

▲▼廣西南寧發出全大陸第一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廣西南寧發出全大陸第一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記者魏有德/台北──廣西採訪報導

大陸國務院今(1日)起開放「台灣居民居住證」申辦,各地派出所都有不少台商、台青前往辦理。原本官方指出,申領過程需要15到20個工作天,但廣西南寧特別開設「綠色通道」,總計有11位台灣民眾在辦證第一天領到居住證,搶到頭香的則是當地台商協會會長周代祥。

▲▼廣西南寧發出全大陸第一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周代祥等待三小時後便領到全大陸第一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周代祥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指出,前一天還接到通知要填表、拍照等辦證流程,加上文件往來需要等待的時間,今天卻只花了3小時便領到證,「真的有被嚇到」。

周代祥表示,領完證之後便到火車站嘗試使用購票機,果真能順利完成購票,相較於之前台胞證無法在購票機上購票,方便許多。但目前網路購票功能還沒有開通,日後應該可以完善。

事實上,今日各大媒體都聚焦在「居住證」的申辦,按照官方規定並無法「現辦現領」。對此,《ETtoday新聞雲》詢問廣西台辦,相關人士指出,為了服務台灣民眾才特別開放「綠色通道」,而且只有一天,為了確保相關流程順利進行,不僅第一線工作人員全數待命,最高級別的行政長官,也親自坐鎮辦公室,確保成功「搶頭香」。

▲▼廣西南寧今日一共發出11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廣西南寧今日一共發出11張「台灣居民居住證」。(圖/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據了解,廣西這次一共開設1421個受理點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當中僅有南寧市開設綠色通道,由於只有一天的期限,這11名台灣民眾也成為最先領到「居住證」的一群人,僅花三個小時便領到證件。

針對「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大陸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先前指出,需要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民眾,只要校驗本人出入境的證件,提交本人居住地的住址、就業、就讀等相關方面的證明資料,自申請受理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就能領到證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