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違約金更貴!大車駕駛拒磅賠9萬 警員記錯價差8萬變免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張姓聯結車駕駛2017年12月行經苗栗通霄台1線124.5公里處時,被通霄警分局白沙派出所警員攔下要求過磅,但因為趕時間無法配合,當時警員告知這麼做會被處以1萬元罰鍰,他聽了決定拒磅,沒想到事後收到的罰單竟然高達9萬元,原來一切都是警員記錯裁罰金額。

張男的車輛因為明顯過重導致行車緩慢,才被警員攔查詢問有無載運磅單,他表示沒有,對方請他到5公里遠的地磅站配合過磅,只是為了趕運送貨物的時間無法配合,「警員有告訴我拒磅的相關規定,裁罰金額是1萬元,我想說超過送貨時間的違約金比罰鍰還要高,所以選擇拒磅離開,隔天到公司才知道裁罰金額已經提高到9萬元,是警員告知有誤才會導致我判斷錯誤。」

▲▼國道一號,國一,中山高速公路,台北市,交通疏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男衡量超時的違約金和拒磅罰鍰,最後選擇拒絕配合離開,沒想到罰鍰金額竟然從1萬元「漲到」9萬元。(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人員反駁,張男當時並非空車,理應配合指揮過磅,經過警員告知相關規定後仍執意拒絕,顯然已經構成不服從交通勤務警察指揮過磅的違規,況且裁罰的金額是依法裁決,不會因為警員說錯而更改法定罰鍰的金額。

不過,苗栗地院法官認為,按照行政行為應受法律及一般法律原則之拘束,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的方法為之,並保護人民正當合理的信賴,警員告知錯誤的罰鍰金額導致張男誤認法律效果,足以影響他是否拒絕過磅的判斷,縱使裁決確實有法令依據,但實質上欠缺公平,這張罰單有違誠實信用原則,因此裁定撤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