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課稅鋼鐵產品!我國「出口量3年變零」控訴 勝訴終確定

▲▼為保護國內鋼鐵產業,印尼政府2014年7月22日起開始對特定鋼鐵產品實施3年課稅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國本來是印尼相關鋼鐵產品的第2大進口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政府為了保護國內的鋼鐵業者,2014年開始對特定的鍍鋁鋅鋼鐵產品採課稅措施。此舉影響了我國的鋼鐵輸出情況,因此透過WTO提出對印尼的控訴,原本去年8月18日已獲勝訴,但印尼對判決不服隨後又上訴,直到今年8月16日獲得上訴機構勝訴判決,終於全案定讞。

印尼政府2014年7月22日開始對鍍塗鋼品採取3年的課稅措施,等到2017年後再宣布延長2年。由於我國先前是印尼相關鋼鐵產品的第2大進口國,這項措施使得我國出口到印尼的鋼鐵產品金額明顯衰退,2013年有5085萬美元,到了2016年卻幾乎快變成零,等同我國失去了印尼相關鋼鐵產品的市場。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日前表示,為了維持海外的市場與替業者爭取權益,政府與全國工業總會、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與業者還有律師等人一起攜手,藉由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對印尼提出控訴,呼籲停止採用此項課稅措施。如今上訴機構勝訴判決,印尼課稅確實有違WTO機制,因此我國可要求印尼修改或取消該項課稅措施。

由於國際間的貿易保護風潮越來越盛行。工業總會也表示,會支持並期許政府可以積極參與各種管道與發聲工具,包括在WTO、APEC等國際場域挺身而出,保護我國業者能在公平與合理的情況與他國業者匹敵。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自從我國加入WTO後,本次案件是政府第3次身為原告身分獲得勝訴,未來也會密切落實WTO的監督程序,確保印尼有如實履行判決內容,以此維護我國的業者。

《路透社》報導,WTO上訴機構根據1年的調查發現,雅加達豁免了120個發展中的國家,但對待台灣與越南時,卻違反最惠國待遇的原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