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水污染加上水溫上升 百年傳承「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

▲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Tibusungu Chen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北海岸百年傳統捕撈技法「蹦火仔」,近年來疑因海水污染及水溫不斷上升因素,青鱗魚漁獲量每況愈下,一年不如一年,漁民在入不敷出窘境下,今年魚季恐將提前結束,全台唯一具漁業及觀光特色的「蹦火仔」,何去何從,再度引起漁民們憂心忡忡。

「焚寄叉手網漁法」俗稱「蹦火船」,漁季作業大多在每年5月至9月,操作時,每艘船上需要8人,包括開船的船長、負責下網收網的牽網仔、推桸仔等「海腳」以外,還有負責點火引魚的火長,各司其職、缺一不可,加上出海需日夜顛倒,近年青鱗魚漁獲量減少影響收入。▲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郭慶霖提供)

金山文史工作室郭慶霖說,其實青鱗魚群(沙丁魚)並沒有減少,但魚群就是不靠岸,可能是2016年3月,德翔台北貨輪在石門擱淺漏油釀成生態浩劫,沿岸海底可能還存在著重油,加上海水溫度上升,油污味道加重,才會造成大量青鱗魚不靠岸主因。

外界擔心「蹦火仔」漁撈技法,是否會因而銷聲匿跡?郭慶霖表示,海裡的東西蠻難說的,只要有魚,船隻一有消息就出海,賺多賺少「要出海才會知道」,只要有漁獲,傳承蹦火仔漁法並不是一件難事。▲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海水污染水溫上升 「蹦火仔」魚季恐提早結束。(圖/郭慶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