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佈局IT技術未來市場 東南研究院向人才招手

▲東南研究院是中國聯通在福州設立的研發中心,主要以邁進5G時代與互連大趨勢為主軸            。(圖/記者魏有德攝)

▲東南研究院是中國聯通在福州設立的研發中心,主要以邁進5G時代與互連大趨勢為主軸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楊甜兒、魏有德/福州採訪報導

大陸IT技術研究不斷發展,對於人才也相當渴求。東南研究院是電信業三巨頭之一的中國聯通在福州設立的研發中心,目前500人的團隊中,平均年齡不到25歲。其中,有兩位來自台灣的實習生,分別是台灣大學資管碩士生韓宏光及中華大學機械系的黃傳恩。透過「海峽兩岸學生福州社會實踐活動」,學生們提前走進企業觀摩,體驗職場文化。

▲實習單位提供學生兩人一間的宿舍,讓黃傳恩倍感窩心             。(圖/記者魏有德攝)

▲實習單位提供學生兩人一間的宿舍,讓黃傳恩可以專心實習並與室友一同成長 。(圖/記者魏有德攝)

他們兩人選擇到AI領域中很搶手的「行人偵測與識別」小組,與大陸學生一同學習,參與研究。黃傳恩雖然唸的是機械系,與程式設計有著不小的區別,但他看中的卻是市場環境,希望能在學生時期先入職場見見世面,讓自己在未來的選擇上,不會走冤枉路。

▲台大碩士生韓宏光除了當兵外,沒有離開家獨立生活過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台大碩士生韓宏光除了當兵外,沒有離開家獨立生活過 。(圖/記者魏有德攝)

實習已經六週的韓宏光,從小到大除了當兵,沒有離家獨立生活過。他表示,來到福州這個既陌生又孰悉的城市實習,是一種很震撼的體驗;對於還在起步階段的工作環境,感覺起來生機蓬勃,每天都有新的事物發生。他提到,以前沒有太多機會與大陸同學進行長時間交流,無論是聊天或討論公事,都受到滿多文化上的衝擊。

東南研究院主任姚小波對於人才,有獨特的見解。他表示,IT技術是全球化的,創新性要很強,不會去排斥任何地方的人才,重點在於學生的思想很活躍,希望學生進入職場後,不要失去學生時期創新、創造的活力。

▲東南研究院院長姚小波             。(圖/記者魏有德攝)

▲東南研究院院長姚小波 。(圖/記者魏有德攝)

在兩岸人才的比較上,他提到,在學校受教育的過程不同,對於技術問題考慮角度稍微有差異,反而是好事。兩岸學生或青年,可以透過交流碰撞,讓問題有多面向的解決方式;至於學生實習結束後,仍然可以保持聯繫,由於他們對工作環境、研發方向、人員都很熟悉,因此學業結束後再赴大陸就業是有優勢的。

▲東南研究院500名員工中,平均年齡不到25歲             。(圖/記者魏有德攝)

▲東南研究院500名員工中,平均年齡不到25歲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中國聯通位於福州建立的東南研究院,主要以邁進5G時代與互連大趨勢為主軸,聚焦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資訊與通信技術,以此為基礎孵化核心人才隊伍、打造具備競爭力的產品。研發方向大致分為物聯網、大數據及AI、大視頻及5G創新應用四部分,都是屬於前瞻性技術應用範疇,除了統籌各類新業務產品及平臺開發,對外也將參與聯合開發與研究,聚合產業鏈資源並打造互聯網+的生態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