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vivo NEX全螢幕、隱藏鏡頭等五大黑科技點評

▲「未來手機」OPPO Find X跟vivo NEX的五項黑科技對決。(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美國紐約報導

2018年下半年,手機進入新一代旗艦機的戰火,OPPO、vivo兩家公司不約而同的推出以「升降鏡頭」擴大螢幕占比的智慧型手機OPPO Find X與vivo NEX,《ETtoday新聞雲》記者從產品體驗上進行比較,提供當中的優缺點給讀者參考。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統計,2018年第二季手機出貨占比,OPPO以全球出貨市佔8.6%的成績暫居名列第五,vivo 也不容小覷,成為IDC公開表示關注的中國公司之一,主要的原因來自高性價比的產品推陳出新,今年 6 月,先是 vivo NEX 以全球首款升降鏡頭手機帶來高達91.42%的高螢幕占比,同時提供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搭上當時正打得火熱的世界盃足球賽話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不到一個禮拜,OPPO 公司在巴黎宣佈進軍歐洲市場,並帶來睽違四年的旗艦機OPPO Find X,該款手機透過雙軌潛望鏡頭藏入前後四鏡頭,並且導入類似iPhone X的 3D 臉部指紋辨識,透過建構臉部 3D 結構,來提供更具資安防護等級與效率與 93.8% 的螢幕占比,這說明著兩間公司的研發實力與創意。

▲擁有 93.8% 螢幕占比的OPPO Find X(左)跟91.42%的高螢幕占比的vivo NEX。(圖/記者洪聖壹攝)

概略來說,實際使用這兩隻可能在未來成為主流設計的手機,先不談特別的功能,記者初步就使用者經常碰到的問題,做了下述五個比較,同時把兩隻手機的好與不好提出,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一、全螢幕真的好嗎?

這個答案是肯定的,OPPO Find X配備6.4 吋 2340X1080 Pixels AMOLED 螢幕,正反面都採用 3D 曲面玻璃,機身皆無任何鏡頭與孔位,透過柔性屏風工藝,讓黑框厚度縮小到 3.4mm,螢幕展比來到 93.8%,背蓋採用獨特「3D疊層流光點彩」工藝,讓手機靜靜的擺在桌上,就像一個藝術品一般。

順帶一提,正面螢幕在使用過之後待機,也會有跟背面一樣的樣貌,手持時的整體手感有點類似三星Galaxy S9+,機頂跟機底則是延續 R11 的月牙灣設計,完全擺脫土俗的抄襲味。

vivo NEX的螢幕大一點點,把6.59 吋的螢幕完整塞入 5.5 吋的手機當中,左右兩邊的邊框厚度 1.71mm,上下邊框分別為 2.16mm 跟 5.08mm,其所採用的面板同樣也是 OLED 面板、解析度也是 FHD+,螢幕占比來到91.42%,倒是機身少了 Find X 那種視覺衝擊感,設計上略為平淡。

記者實際將兩款手機與採用無邊際螢幕的三星Galaxy S9+做了一下比較,可以很明顯發現三者同樣透過超大螢幕占比帶來相當不錯的視覺美感,在這當中 vivo NEX 稍微大一點、寬一點,不過三者採用的 OLED 螢幕無論在顯色上、拍照預覽體驗上,都有它優於LCD螢幕的地方,這樣的螢幕帶來的視覺體驗,就像使用 Super Retina OLED面板的 iPhone X 怎麼比,都比其他採用 LCD 螢幕的 iPhone 有「回不去」的感受,關於這方面,記者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

▲▼左起:OPPO Find X、三星Galaxy S9+、vivo NEX。(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臉部辨識還是螢幕下指紋辨識?

在Apple iPhone X推出的時候,首次透過 TrueDepth 相機來為手機解鎖,同時還支援 Apple Pay,在很多時候,這樣的機制確實帶來很不錯的體驗,而這樣的體驗,也被小米8探索版、OPPO Find X等這些新一代旗艦機所採用,相較於 iPhone X,OPPO Find X 同樣移除實體指紋辨識模組,並強調他們採用不同的臉部辨識技術,其O-Face 3D結構光技術,除了紅外線、前鏡頭還有點陣模組,透過結構光元件在人臉投射出15,000個識別點,即使是距離60公分遠,也能在±1mm的範圍內輕鬆辨識,OPPO 官方聲稱相較指紋辨識的安全性提高20倍,3D 誤判的機率是百萬分之一,因此 O-Face人臉解鎖不僅更加便利,也更為安全,在中國大陸,OPPO還與支付寶合作推出O-Face人臉支付,不過國際版本至今還未能支援 Google Pay。

 

▲移除實體指紋辨識的OPPO FInd X 採用的是3D臉部辨識。(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vivo NEX 的前鏡頭雖然同樣可以進行臉部辨識,不過該款手機走的是透過螢幕下指紋辨識來提升資安防護的機能,該公司主要把光學指紋辨識器放在螢幕下方,提供所謂的「第三代螢幕指紋辨識技術」,相較於小米8探索版需要按壓一下解鎖,vivo NEX 只要輕輕碰螢幕,很快就能幫手機解鎖,而且同樣不支援 Google Pay。

▲移除實體指紋辨識的vivo NEX採用的是光感指紋辨識。(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實際操作上來說,vivo NEX 跟 OPPO Find X 提供的辨識解鎖解決方案,都不算合格,Find X 的辨識效率跟體驗很明顯沒有 iPhone X 好,這樣的手機碰到大太陽光,很容易就失去功能,加上不能進行行動支付,就現有體驗來說,就是差了一截。

至於 vivo NEX 採用的光感指紋辨識,也發生一樣的問題,碰到大太陽光,就失去辨識效果,不過從多數場景的操作來說,真要2選1,其實螢幕下指紋辨識還是較好的選項,因為從啟動動作來說,螢幕下指紋辨識的手機只要拿起來,手指放上去,就能幫手機解鎖。然而臉部辨識,必須要拿起手機、滑動螢幕之後,下個動作才能進行臉部辨識。

三、鏡頭藏起來,拍照功能到底好不好用?

OPPO Find X配備2500萬畫素前鏡頭以及1600萬畫素+2000萬畫素AI 智慧雙鏡頭,還加入了O-Face 3D結構光感應模組。拍攝功能方面,OPPO Find X亦於逆光拍攝進行深度升級,前鏡頭具備 3-HDR 2.0,透過分級曝光技術,提升自拍時碰到的惡劣環境。主鏡頭則具備RAW HDR,直接使用原始RAW資料進行合成處理,即使背景再亮也能拍出清晰且富有層次感的照片。至於「AI智慧場景辨識」的可辨識場景也提升至21個,共提供多達800種的場景組合,而且相機打開就可以使用Google Lens。

至於vivo NEX配備的是 800 萬畫素、光圈 F2.0 的升降式自拍鏡頭,主鏡頭跟一般手機沒什麼兩樣,採用 1200 萬畫素 Sony IMX363 感光元件搭配 500 萬畫素鏡頭,支援 Dual Pixel、以及四軸 OIS 光學防手震。

OPPO Find X 透過全新「雙軌潛望結構」,藉此隱藏 3D 鏡頭,它會連動手機的加速度器、陀螺儀、重力感應等模組,讓手機在掉落之前把相機收起來,記者實際進行跌落測試,確實可以在手機摔落之前收起鏡頭。

▲OPPO Find X跌落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vivo NEX 配備的隱藏式自拍鏡頭,在相機升起的狀態下,可以承受 30 公斤的力道,記者實際按壓,基本上只要鏡頭感受到往下壓的情況,鏡頭就會自動回縮。

▲vivo NEX 按壓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就安全保護機制上,兩間公司思考的不盡相同,道理殊途同歸,初步體驗其實沒太大問題,升降鏡頭的啟用效率也很高,基本上只要打開相機、鏡頭就升起,速度跟一般在拿手機拍照的感覺差不多,不過這是因為兩款手機都是旗艦機的關係,很難想像採用中階甚至入門處理器的時候,效率是否能夠維持。

至於兩款手機的前後鏡頭拍攝效能上,使用介面都跟 iPhone 很像,而且同樣在一般拍攝之外,加入 AR萌拍的功能增添拍照樂趣,不過 vivo NEX、OPPO Find X 都特別把 Google Lens 拉出來內建在相機當中,不用額外的操作就能使用,這一點是比較可取的,而兩款手機的美顏功能也都自然許多,不過綜合來說,初步使用一般拍照,OPPO Find X 效果優於 vivo NEX,相關實拍效果如下: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黃昏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夜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室內低光源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黃昏實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風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室內食物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室內食物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逆光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逆光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高光源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高光源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風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戶外風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OPPO Find X(左)與vivo NEX(右)室內正常光源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四、手機效能還是最終選購重點

硬體效能上,OPPO Find X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8GB RAM、256GB ROM,其採用的Qualcomm Hexagon 685 DSP架構,透過強化的GPU和CPU,不僅讓手機拍攝操作上相較以往 R 系列中階旗艦有很顯著的提升,還帶入了 AI 拍照功能,記者實測安兔兔跑分超過 28 萬分。

至於vivo NEX,台灣提供的是高通 Snapdragon 845 平台,8GB RAM、128GB ROM,內建 Jovi S801 AI 語音晶片,記者實測安兔兔跑分,vivo NEX安兔兔跑分得分結果與OPPO Find X相近 。

不過就產品定位來說,vivo NEX 雖然與 OPPO Find X 都有在遊戲引擎優化方面下功夫,特別跟中國大陸的遊戲廠商遊戲進行深度優化,不過,vivo NEX在設計上針對遊戲玩家關心的卡頓、訊號、發熱三個問題又做了優化,除了跟多數旗艦機一樣,透過 4X4 mimo,讓手機連線品質提升,然而 vivo NEX 的天線設計,特別針對手遊用戶的橫向握姿做調整,搭上 HPUE 高功率終端,讓手機訊號即使是在地下室,訊號接收效果也提升 3 成,在散熱方面,vivo 還研發「零感散熱系統」,以《王者榮耀》(陸版《傳說對決》)為例,連續高功率運行兩個小時,手機僅有 37 度。

五、續航力將成為壓倒入手的最後一根稻草

OPPO Find X配備 3,730 mAh 電池,台灣版本還提供 SuperVOOC 版本,該版本讓兩個 1700mAh 電池可以在 35 分鐘完全充滿,手機充電功率達到 50W,充電5分鐘、通話4小時,這個充電效率明顯優於電池容量 4000mAh的vivo NEX。

總結:

就上述五個方向實測來說,OPPO Find X 在手機設計、拍照、續航力略勝 vivo NEX,不過如果喜歡玩遊戲的用戶,可能光是 vivo NEX 的天線設計就大勝各家手機,但是反應到售價,OPPO Find X 售價25,990元、略貴於vivo NEX的 21,990 元。

除了對決之外,這次體驗也可以提前了解到未來各家手機廠的開發方向,勢必將朝向全螢幕發展,在這當中,OLED面板跟「螢幕下指紋辨識」是相對好的解決方案,不過正如同小米創辦人雷軍所說,「螢幕下指紋辨識仍在探索期。」這次初步體驗下來,vivo NEX的螢幕下指紋辨識光感效果與行動支付的資安層級還是有待提升,而且相較於華為P20 Pro,兩款手機不僅拍攝效能無法超越,也都沒有NFC跟無線充電,甚至不支援高階防水防塵、不支援Google Pay,嚴格來說,兩支手機想要拼上一線品牌廠的旗艦機,各個方面都還需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