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堅持擴建左營軍港 邱志偉:國防安全與漁民生計同等重要

▲海軍欲興建左營第二港口,以滿足作戰需求(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鑑於新一代兵力陸續成軍,左營又是海軍重要基地,因此海軍特別規劃「第二港口擴建工程」,以提升作戰功能,並在第二港口外海建設一條1500公尺的長離岸堤。不過,此擴建案若完工將直接衝擊當地漁民生計,也影響船隻作業安全,引發漁民強烈不滿。民進黨高雄市立委邱志偉便指出,國防安全與漁民生計是同等重要。對此,海軍司令部也在5日針對漁民不滿一事做出回應。

原本左營基地只有一個進出口,一旦作戰時遭到封鎖,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為提升艦艇進出港口的時效性與機動性,海軍急須擴建第二港口,完工之後不僅可以讓萬噸級大型軍艦進駐停靠,將來友邦的大型軍艦也可以在左營靠泊。

目前海軍成果報告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海岸開發許可「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都已經通過行政院工程會、環保署和營建署的審核,預計年底發包,2025年完工。

不過,該擴建案若完工將會造成海上作業的麻煩,引起漁民不滿。為讓工程計畫順利進行,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日前偕同多名將領與工程顧問公司人員,希望能遊說漁民。顧問公司說明,該工程對海流、海浪及海砂的自然環境衝擊,皆在可耐受程度。

同時,軍方也強調,未來在梓官區出入的海軍官兵眾多,將會帶來當地經濟繁榮,不過針對漁業衝擊卻避而不談,引發漁民憤怒,現場火藥味十足,並未達到共識。

邱志偉呼籲,國防安全與漁民生計都很重要,他也要求海軍針對六項疑問,在3個月內做出評估報告,問題包括,第一,第二港口外海1500公尺長離岸堤,蚵仔寮漁港的南北堤防長度是否應往外延伸?第二,若要延伸,應延伸多長?第三,未來艦艇進出碼頭,是否會影響漁民的作業安全?第四,漁民因此而限縮的捕撈範圍有多大?第五,減少的漁獲有多少?第六,邱志偉指出漁船因軍港擴大而至少繞道1.8公里,所增加的油耗、時間,海軍理應給予補償,尤其離岸堤造成海浪因反作用力而導致漁船、竹筏有翻覆的可能。

針對擴建案使漁民不滿一事,海軍司令部今5日做出回應表示,7月11日假梓官區漁會主動針對二港口擴建工程,向在地漁民說明未來規劃與各項科學評估之結果,並強調會在兼顧漁民權益與國防安全原則下施工。

至於漁民所提油料補償及興建蚵子寮漁港南北堤延伸的要求,因涉及跨部會協商,海軍正邀集相關單位研討後協助辦理。

海軍強調,左營第二港口的擴建為國軍重大建設,影響國防安全甚鉅,希望國人支持,將秉持依法行政、積極協調與妥善周全規劃,並採專案管制等原則辦理,期望共創國防建設與地方發展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