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儀式明登場 劉結一確定出席「怒懟致詞」受關注

記者周怡德/泉州晉江報導

兩岸通水儀式因兩岸政治角力備受矚目,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將出席泉州晉江的通水儀式,並發表演說。蔡政府先前因不滿東亞青運遭打壓取消,曾「建議」金門縣政府延期舉辦通水典禮,因此劉結一代表陸方立場的發言,受到外界高度聚焦。

▲▼新任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兩岸通水儀式的行程表,福建省政府領導將於8月5日9點38分主持談話,金門方出席代表有縣籍立委楊鎮浯,縣府則委派工務處副處長、自來水廠副廠長等發表演說,劉結一則預計在10點11分上台講話,接著由福建省政府開啟按鈕開機送水至金門,播放當年跨海通水工程的歷史畫面,整場儀式的重要環節也將進行跨海連線,見證「兩岸共飲一江水」的新時代。

▼兩岸通水進行海底管線埋管。(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波折不斷,蔡政府因不滿東亞青運主辦遭陸方打壓取消,透過陸委會「建議」金門縣府將典禮延期,一方面強調力挺金門引水,但另一方面卻又希望金門縣府以「大局為重」延後通水儀式。之後相隔一周的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更用「顢頇」「蠻橫」來譴責大陸,措辭嚴厲。

不過,金門縣府仍堅持堅持通水儀式必須如期照常舉行,縣長陳福海更表示,讓金門鄉親喝到好水、用好水是目的,更是使命;金門、晉江通水可以說是金門的頭等大事,更是兩岸合作交流重要的里程碑,這樣的喜事沒有遮遮掩掩、怕人知道的道理,「明媒」還需「正娶」。

▼金門縣長陳福海視察田浦水庫。(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歷經20多年,金門缺水困境早已是多年的痛,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年三月曾發表「兩岸引水新契機」文章指出,回首兩岸引水工程,是兩岸雙方展開小三通的第四通,通水朝「同是一家人,同飲一江水」的歷史新里程邁進,兩岸引水之事,非僅改善民生用水,減緩金門地下水超抽痛點,更可有效解決金酒生產問題。

通水儀式雖小,但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福建前省長蘇樹林於3年前來到金門,見證兩岸通水簽約儀式時就曾提及,兩岸通水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拍板定案。隨著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親赴晉江出席典禮,外界認為,除了要破除切斷晉江供水反制的謠言外,還要在兩岸民生競爭中爭取台灣民心。

▼兩岸通水儀式進行最後彩排。(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