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左右中共命運的北戴河會議

1964年,毛澤東端起中國國產56式半自動步槍,推動群眾性練兵比武。(圖/翻攝自中共新聞網)

▲1958年的「北戴河會議」,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持槍瞄準者)拍板「823炮戰」及發動「大躍進」。(圖/翻攝自中共新聞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每年7、8月一向是大陸暑假,期間備受關注的政治大事,莫過於「北戴河會議」。早年中共一切內外大事,都在「北戴河會議」討論,其重大決策幾乎左右著中共的命運。其中,影響最深的,就是1958年,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拍板的「823炮戰」及發動「大躍進」。

北戴河位在河北省東部的渤海海濱,自古以來,就是外國人的避暑勝地,建有許多濱海別墅。中共建政後,別墅全數充公,還闢出專區,給高幹避暑用。

為何稱為「北戴河會議」?主要是1953到1965年夏季,中共高層領導人都會從北京前往北戴河辦公,故中共中央在北戴河辦公期間舉行的各類會議,便被統稱「北戴河會議」。

▲位於河北省東部的渤海海濱的北戴河。(圖/搜狐)

▲位於河北省東部的渤海海濱的北戴河。(圖/搜狐)

1966年,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該年「北戴河會議」取消;直到1984年,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執政,「北戴河會議」才恢復舉行。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新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取消「北戴河會議」,還下令「不得擅自去北戴河等避暑勝地」,未再恢復。

儘管如此,每逢盛夏,中共現任及卸任高幹仍不脫往例,先後前往北戴河避暑,不拘各種形式進行非正式會議,卻不再公開。

18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習核心」的確立,「北戴河會議」重要性逐漸下滑;2015年,大陸官媒甚至還報導宣稱「北戴河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