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出土石碑刻13首詩 研判是荷馬《奧德賽》最早文獻

▲ 石碑上記載了13首《奧德賽》的詩詞,內容描述主角尤利西斯回到家鄉的故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文化部透露,考古團隊在希臘南部城市奧林匹亞(Olympia )發現了一塊古老的石碑,上頭刻有13首《奧德賽》(Odyssey)詩詞,目前推測這塊石碑可能是最早記錄這部史詩的遺跡。

根據《衛報〉報導,這塊石碑是希臘與德國考古團隊經過三年合作後,才在靠近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西部、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遺址(Temple of Zeus)附近發現的。它最早能追溯到公元三世紀的羅馬帝國時期。文化部聲稱,「如果能夠確認詳細年份,那麼它很可能就是現今所有挖掘出的文物中,最早以文字記載古希臘盲人詩人荷馬(Homer)作品的文獻。」

▲ 考古團隊在希臘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遺址,發現一塊記載了荷馬史詩的石碑 。(圖/路透社)

▲ 考古團隊在希臘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遺址,發現一塊記載了荷馬史詩的石碑 。(圖/路透社)

據了解,石碑上頭的詩詞摘錄自《奧德賽》第14卷,內容描述主角尤利西斯(Ulysses)回到了他的家鄉伊塔卡島(Ithaca)。

荷馬在公元前8世紀創作了《奧德賽》,但目前在埃及等地所發現,轉錄部分段落的羊皮紙卷都是公元後才存在。專家因此分析,這部作品一開始似乎是透過人們口述流傳下來,直到後來才以書面的型式記載。

荷馬史詩包含兩部長篇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是古希臘文學中最早、最具影響力,也最受歡迎的文學作品。兩部作品都各有24卷,因為豐富的內容與鮮明的人物形象,它成為歐洲敘事詩的最佳範本,也提供今後不少歐洲作家創作題材,更在西方文學藝術、歐洲歷史、地理、考古學方面都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