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瑪莉亞恐偏西轉!暴風圈罩嘉義以北「若西北颱對北台威脅很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不排除強烈颱風瑪莉亞中心接近東北部近海時,有稍「偏西轉折」的可能性,如果是在彭佳嶼南側通過,就會成為典型的西北颱路徑,對北台灣威脅相當大;暴風圈大約在傍晚開始碰觸陸地,深夜到周三(11日)清晨颱風中心最靠近北台灣,風雨也最大,暴風圈可能籠罩嘉義以北區域。

瑪莉亞颱風。(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說,瑪莉亞暴風圈可能籠罩嘉義以北區域。(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警報區域: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花蓮及馬祖

氣象局表示,強烈颱風瑪莉亞上午12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周三(11日)上午11時中心位置在馬祖西北方約40公里之處。

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氣壓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約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說,颱風暴風圈正快速向台灣東北部近海接近,對彰化以北、花蓮以北及馬祖地區將構成威脅,未來颱風中心強度有減弱的趨勢。

▼瑪莉亞上午12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下同)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上午開始北台灣已有間歇性的陣雨出現,其他地區大致上仍維持多雲到晴,但午後近山區有雷陣雨發生的機率;隨著颱風接近,下午到晚上風勢、雨勢都會逐漸加大,除了北部及東北部風雨較大外,晚上之後中南部地區風雨也會逐漸變大;至於花東位處背風面,風雨會小一些,提防局部焚風。

氣象局提醒,深夜到周三清晨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而颱風中心通過的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在中心不被地形破壞下,10級風的暴風半徑有機會碰觸北台灣陸地,未來颱風在接近陸地時仍有些偏南或偏北調整的空間。

吳聖宇在臉書說,瑪莉亞持續朝西北西移動,雖然稍微有點搖擺,但大方向不變,整體的駛流引導相當明確而穩定;不過,當它中心接近東北部近海時,仍要注意颱風環流跟地形交互作用的影響,不排除有稍偏西轉折的可能性。

▼估瑪莉亞暴風圈傍晚觸陸。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表示,颱風中心預估仍將通過彭佳嶼附近,如果是在彭佳嶼南側通過,就會成為典型的西北颱路徑,整體來說對北台灣威脅相當大,苗栗以北到宜蘭一帶的朋友務必特別注意,強風豪雨難以避免;台中、南投、嘉義等地的山區也可能有豪大雨,沿海風勢同樣較強;南部受影響較小,西南風帶來的風雨相對較弱一些;花東地區則要注意焚風發生的可能性。

吳聖宇指出,由暴風圈跟雷達回波的疊圖來看,颱風的風雨幾乎都集中在暴風圈內,因此進入暴風圈內風雨會迅速加大;暴風圈大約在傍晚開始碰觸陸地,深夜到周三清晨颱風中心最靠近北台灣,風雨也最大,暴風圈可能籠罩嘉義以北區域;周三中午前暴風圈開始逐漸脫離,風雨可望逐漸減小,下午過後警報可望陸續解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