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打! 環時:壓力會促進中國加快擴大開放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受到全球關注。(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6日宣布,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中方隨即表態,對美加徵關稅生效,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壓力會讓中國更快開放改革、擴大開放,而不是限制。

文中指出,中國全社會都對川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倍感氣憤,絕大多數人都強烈支持政府堅決回擊,商務部在聲明中特別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讓人看到國家的定力和穩健。

中美這一輪貿易戰大約會涉及500億美元產品,這個數字無論對美國還是中國的經濟總量來說都很小,但對全球帶來的影響還是很大。必將影響中美社會對兩國關係性質的認識,嚴重增加雙方相互戰略防範的心態。

接下來不僅中美貿易戰可能升級,也不排除經濟衝突造成的緊張關係向其他領域擴散。中國經歷了40年比較順利的改革開放與發展後,突然面臨從前沒有的壓力,將會影響中國人對內外政策的審視。

美國採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經濟民族主義,中國是多邊主義、自由貿易,我們已經站在了歷史的前進方向上,而美國是倒退的。中國之所以擁有了今天的經濟實力,就是走改革開放路線的結果,美國實際上要打的就是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們必須準確把握同美國打貿易戰和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的關係。

大國要保持發展,一要有團結、組織能力和社會秩序,二要有充分的社會活力和以此為基礎的創造性。中美比起來,中方的前一項有優勢,美方的後一項更加厚實。如果中國能因貿易戰的觸動,而朝著深化改革開放的方向進一步發展,那麼這場貿易戰就很可能成為促進中國更健康崛起的歷史機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