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絞刑奧姆真理教7囚 法務部:我國對死刑採取慎重態度

▲▼ 麻原彰晃,奧姆真理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麻原彰晃6日伏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與6名幹部6日執行死刑,採取絞刑。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曾表示,法務部對於死刑的態度沒有改變,既沒有廢除死刑,也沒有不執行死刑。他6日再度重申,政策依舊,只是對於死刑,必須採取慎重的態度。

近期我國社會案件頻傳,加上1995年震驚各界的東京地鐵沙林事件的主謀與6名教徒伏法,我國社會再度掀起死刑相關討論。陳明堂4日表示,法務部對執行死刑是採取特別慎重的態度,與相關單位為了建構良善的社會安全網,會繼續努力,但執行死刑「沒有特殊時間表」,請外界不要多加揣測。他6日重申,法務部的態度依舊沒有改變。

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表示,回顧過往的江國慶案、鄭性澤案,或是蘇建和冤獄案,大家都不會在當下就討論是否執行死刑,且根據警政署統計,近幾年台灣社會重大凶殺案或侵害生命重大刑案的發生率,數據是降低的,因此社會治安好壞要看整體面。

▲▼    邱太三         。(圖/記者蘇位榮攝)

▲邱太三說,不能在憤怒之下做執行死刑的倉促決定。(圖/記者蘇位榮攝)

邱太三補充,審視以前重大的凶殺案,鄭捷是無差別隨機殺人而被執行死刑,但近期的例子多是情侶間求愛不成,跟鄭捷案不同,因此對於這些殺人分屍案,應是蒐事證請法院速案,而不是去執行前面案件的死刑。他舉例, 小燈泡案發生時,大家都說要執行死刑,於是執行了鄭捷的死刑,但問題是小燈泡案的凶手王景玉一審法院判他無期徒刑,沒判死刑,這邏輯很怪,大家在憤怒時不要倉促做決定。

麻原彰晃等7人執行死刑,台灣社會引發熱議。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菊7日表示,生命只有一次,社會要有高度共識,相信現在的法務部並非不執行死刑,而是抱持慎重的態度,像日本6日也是經過20幾年才執行(麻原彰晃)死刑。

▼延伸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