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城市最新「癌症地圖」 東北易罹肺癌、北京多腎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癌症中心發布最新全國癌症統計資料,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惡性腫瘤估計新發病例數380.4萬例,平均每天超過1萬人被確診為癌症,每分鐘有7個人被確診為癌症。由於大陸國家癌症中心數據,一般都滯後3年,所以最新資料才會以全國腫瘤登記處2014年登記的資料發表。

統計結果指出,肺癌、胃癌、肝癌成為發病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而腸癌、子宮頸癌使女性健康受到威脅,這些高發癌症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

根據「全國癌症統計資料」,總結一份全國癌症地圖,以下:

東北:肺癌
高發地區:黑龍江、吉林、遼寧
推估可能與當地空氣還有愛抽菸的生活習慣有關,2015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世衛組織合作完成的中國城市成人煙草調查,資料顯示,在接受調查的14個城市中,總體吸煙率最高的城市為瀋陽,吸煙率達24.5%,男性吸煙率甚至超過了44%。

▼肺癌高發地區。(圖/翻攝自生命時報,以下同)

▼中國癌症地圖。(圖/翻攝自生命時報)

西北:胃癌
高發區域:陝西、寧夏、甘肅、青海、新疆
西北地區是大陸醃菜、醃肉的主要盛產地,醃漬物裡面多含有亞硝酸鹽,容易增加致癌可能性。像是盛產煙熏肉的湖南地區胃癌發病率也不低。

▼胃癌高發地區。

▼中國癌症地圖。(圖/翻攝自生命時報)

東南農村:肝癌
高發區域:廣東、廣西、海南
在全大陸肝癌致死率高的情況下,廣東省的肝癌致死率更為突出。據瞭解,40多年來,廣東3次大規模死因調查發現,肝癌均居全省首位死因,與全國比較,廣東省肝癌死亡率較全國平均水準高出50%,是世界平均水準的3~4倍。這跟廣東地區乙肝病毒感染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接近50%有關,另外廣東、廣西也是肝吸蟲的流行地區之一。

▼肝癌高發地區。
▼中國癌症地圖。(圖/翻攝自生命時報)

華南:腸癌
高發地區:
廣東、廣西、海南
大腸癌是種富貴病,吃得越多,吃得越好腸道的排泄壓力越大,愛吃肉是腸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這些東西被細菌分解後,產生許多的致癌物質,再加上這些物質不是可溶性纖維素,大便腸溶性不夠,導致大腸蠕動慢並積壓在腸中,刺激腸粘膜,產生癌變。
 
華北:腎癌
高發區域: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
腎癌一般跟肥胖程度相關,2017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了一份「慢性病及其危險因素監測資料報告」,從資料中可見,全國肥胖率平均值為11.9%,北方地區肥胖率明顯高於南方,肥胖率最高的是北京有25.9%;在超重率上,天津則排在第一,全國是30.1%,天津超重率則達到40.9%。
 
華中農村:(子)宮頸癌
高發區域:
河南、湖北、湖南
宮頸癌一定程度上講,與性生活有關。宮頸癌高發區集中在華中地區,且農村高於城市,與生活水準與衛生有關。

▼大陸癌症高發地區分布圖高。

▼中國癌症地圖。(圖/翻攝自生命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