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熱茶誘發癌症!研究:菸酒+喝熱茶 食道癌風險增5倍

▲▼泡茶,熱茶。(圖/pixabay)

▲北京大學研究團隊對發現,喝熱茶加上抽菸、飲酒習慣會使食道癌風險增加。(圖/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東方人素有喝熱茶的習慣,據稱喝熱茶才能充分發揮茶葉的各種功效,保持茶葉的色、香、味。不過中國大陸科學家近日發表研究成果,發現喝溫度太高的熱茶恐怕會影響健康。研究指出,若有抽煙喝酒習慣,又經常引用攝氏超過65度的熱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2倍到5倍。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來自北京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喝熱茶的習慣與食道癌發病有所關連。科學家分析了456155名年齡介於30歲到79歲的成年人,平均追蹤時間達到9.2年,並排除已經被診斷出癌症的參與者,也排除已經戒掉茶、酒精和香菸的參與者,發現在研究期間有1731名參與者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

研究小組發現,飲用熱茶和經常飲酒、吸煙,與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存在正相關。與不喝熱茶、不喝酒、不抽菸的同年齡人相比,有這些習慣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了五倍之多。而只喝熱茶但不菸不酒的人,並沒有更高的患食道癌風險,因此表明三種習慣互相影響應為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素。

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呂筠表示,只有抽菸和飲酒過量時,喝熱茶才會誘發癌症產生。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喝熱茶可能會造成食道燙傷,降低了其防止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的能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全球最常見癌症中,食道癌排名第八位,而且死亡率較高,每年約奪走40萬條人命。食道癌通常是因為食道反覆損傷所引起,與長年接觸菸、酒和胃食道逆流有關。

世界癌症基金會稱,在美國估計有16940個食道癌新增病例,光是2014年就有45547人罹患這類行的癌症。研究團隊將這項研究作為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重點研究發展的一部份。研究結果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