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腦適用!兔子式學習法k書復習 記憶定著度較高

考試,白卷,煩惱,讀書,壓力,疲勞,頭痛(圖/視覺中國CFP)

▲才唸完一個章節,沒多久又忘了,有人因此認為自己記憶力太差,但要加深學習的記憶,其實是有方法的。(圖/視覺中國CFP)

作者:「連續五屆日本記憶力冠軍」池田義博

摘自:《日本腦力錦標賽五冠王「超高效記憶術」》

●精選書摘

各位應該都想知道,究竟什麼樣的復習在進行學習時是有效率的呢?如果學習內容有特定範圍的話,有一種進行方式幾乎可以說是「鐵則」,那就是以速度為優先,把理解度擺在其次,盡快學完所有範圍,並一再重複的方法。

如果你現在的學習進行方式是像「龜兔賽跑」中的烏龜式,也就是非得要一步一腳印前進才行的話,我建議你立刻改變成以速度為優先的兔子式學習法。或許你會擔心,如果用那種方式進行,好像學得不夠扎實,不曉得能不能夠確實記住學習內容,但如果從最後的記憶定著度來判斷,這才是最有效率的進行方式。

所謂學習上的記憶定著度,請把它想成像塗油漆一樣的概念。在牆壁上塗油漆時,不可能一次就塗完,因為只塗一次的話,會有很多塗不均勻的地方。因此在完成之前,必須塗好幾次以增加厚度,學習的記憶也可以說是同樣的道理。

舉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假設現在有兩個學生,打算背新的英文單字,其中一人為A,另一人為B。兩人要背的是同樣的一百個單字,A同學在一天之內花了4小時背誦那100個單字,B同學則在4天之內,每天用1小時的學習時間背誦,兩人用於背誦的總時數都是4小時。

假如背完以後馬上進行記憶測驗,那麼兩人在當下的記憶量並不會有差別。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再進行測驗,結果卻會變成,分成4天學習的B同學能夠想起的單字量比較多。這種大腦關於記憶的特性,顯示出分成多次重複塗上淺薄的記憶,比好好花時間一次背誦起來,更容易形成不易遺忘的強烈記憶,也就是記憶的定著度較高。

不過在進行之前,一定要先考慮一項條件,那項必須考慮的條件就是「學習範圍的廣度」,亦即「學習的總量」。如果只是學校的定期考試,那還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入學考試或證照考試的話,必須學習的範圍相當龐大,學習內容的分量也非同小可。

我們來想想看,面對如此龐大的範圍,如果用前面的方法進行學習,會發生什麼事呢?

假設我們重視速度,把記憶的定著擺在其次,打算一口氣學習所有範圍。因為記憶會經由復習變厚,所以在只經過一次學習的前提下,就算記憶稍微淺薄一點,照理來說應該也無妨,但在範圍非常龐大的情況下,只經過一次學習的記憶實在是太過於淺薄了。正如前一節的記憶遺忘曲線所示,記憶會在短時間內急速流失。

雖然說只要把淺薄的記憶重複塗上好幾層,就能夠變成強烈的記憶,但由於只經過一次學習的記憶實在太過淺薄,所以如果想增加厚度,必須重複非常多遍才行。在這種學習範圍很廣的情況下,這種學習的進行方式,反而有可能變得缺乏效率。

那麼有沒有什麼學習法是在學習範圍很廣的情況下,依然能夠讓這個重視速度的觀點派上用場的呢?答案就在我所參加的記憶競賽中。

【本節重點整理】

# 即使學習時間相同,記憶量也會出現差異

背誦100個英文單字
1) 一口氣背完全部的A同學
在一天之中,花4小時背100個單字

2) 把時間分段反覆背誦的B同學
分成4天,每天一小時背100個單字

背完之後馬上進行測驗,兩人的記憶量並沒有差別,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再進行測驗,卻會出現分成4天學習的B同學能夠想起的單字量比較多的結果。

《日本腦力錦標賽五冠王「超高效記憶術」》書摘(圖/麥田出版提供)

★本文經麥田出版授權,摘自《日本腦力錦標賽五冠王「超高效記憶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