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拚復駛!新車驗收仍卡關 台鐵擬找第三方鑑定

▲▼阿里山森鐵頻傳出軌事件,宣布停駛檢修。(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鐵頻傳出軌事件,自2月底停駛檢修。(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因出軌頻頻,自2月底至今已停駛4個月,目前已將履勘時發現的缺失改善完畢,上周呈報給交通部,力拼近期復駛。不過,為增加運能、營收所採購的森鐵10輛新車仍驗收不過,台鐵與廠商意見相左,擬找公正第三方來鑑定。

森鐵營運組長簡信立表示,目前森鐵在行車安全部分的軌道、路線維護作業都已經完成,交通部履勘小組提出如沿線樹枝剪除、平交道號誌燈查修等9項缺失,也已改善完畢,上周回報給交通部,待交通部確認後,目標近期就能復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鐵,阿里山小火車。(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新車驗收卡關,擬找第三方來鑑定。(圖/台鐵提供)

不過原為增加運能、盈收新購的森鐵10輛車廂,卡在台鐵與廠商之間認知不同,遲遲未能完成驗收。新車原訂去年12月完成驗收,試車時發生出軌,廠商直指跟台鐵開出的「自走式轉向架」特殊規格有關。

台鐵指出,軌距不影響自走式轉向架的運用,且轉向架絕對有助於減少磨耗,並以儀器測試要求再改善,若廠商不能改善至達標,不排除解約,廠商則認為已超出合約要求,雙方產生歧異。目前台鐵擬找顧問公司等第三方來鑑定,強調以行車安全為優先考量,一定要按合約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