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贈品遭控「會竊密」 陸官媒:是多怕中國

▲▼ 川金會媒體贈品,水、扇子、USB電風扇。(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 川金會媒體贈品,水、扇子、USB電風扇。(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川金會」吸引全球超過3000名記者採訪,東道主新加坡貼心贈送記者禮物袋,裡面放了扇子、迷你電風扇以及封面印有「川金」的瓶裝水。只不過,帶有USB接口的迷你電風扇卻遭到一些外國記者拒用,他們認為可能「竊取資料」,只因為產品是「made in china」。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澄清,強調風扇只是簡單裝置,不具備數據儲存和傳輸功能,並反諷這些媒體「是有多怕中國」?

《環球時報》整理各大國際媒體的相關言論,發現「USB電風扇會竊取記者電腦資料」,這樣的疑慮並不是一家之言。美國保守派雜誌《聯邦黨人》認為「中國要對參加川金會的所有人員進行間諜活動,因為超過3000名記者聚集在新加坡,為中國大陸進行駭客活動、跟蹤和監視「提供良好環境」,監控對象除了記者,還有美國代表團全體成員都是情報蒐集目標。

美國《紀事》網絡雜誌報導指出,不少記者將禮包內的物品照片上傳網絡後,一些安全專家督促他們不要將USB迷你風扇插入電腦,因為該裝置可能在電腦上「秘密植入惡意軟件」。

《華盛頓郵報》記者巴頓·格爾曼則告誡前去採訪的記者,不要把這個USB迷你風扇帶回國內,最好是把它扔到垃圾桶里,或送給自己的安全專家好友。

▲▼ 川金會媒體贈品「USB電風扇」遭指是竊密工具。(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川金會媒體贈品「USB電風扇」遭指是竊密工具。(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英國《BBC》則表示,還不知道USB迷你風扇是否與北韓有關係,「這國家被指涉嫌多起網絡安全事件」。法國《BFMTV》記者則說,禮品袋中,有金正恩頭像的扇子和水都是新加坡準備好的,但USB迷你風扇是「中國製造」的。

加拿大《國家郵報》也提到,國際峰會上經常出現可疑的USB設備。2013年,歐洲理事會安全辦公室提供義大利情報部門一份報告,指出在當年的G20峰會期間,俄羅斯至少發放300件類似物品,在上個月都被披露為間諜設備。

《環球時報》指出,面對外界質疑,他們親自向新加坡通信及新聞部負責媒體事務的謝麗爾·李求證,對方透過電子郵件回覆,迷你風扇由當地企業「聖淘沙發展公司」提供,並強調「風扇是簡單的裝置」,並「不具備數據儲存和傳輸功能」。

根據網路曝光的照片,迷你風扇內部構造非常簡單,只有小型電動馬達和一條傳輸電線,以及供電的USB接口。報導強調,因為新加坡天氣很熱,這種小設備當地隨處可見,基本上都是中國製造,並質問「難道所有中國製造的電子設備都內置間諜軟件」?

▲▼ 川金會媒體贈品「USB電風扇」遭指是竊密工具。(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 川金會媒體贈品「USB電風扇」遭指是竊密工具。(圖/翻攝大陸環球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