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遲到?熱帶低壓使「水氣北移延後」14日起降雨至端午

▲▼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圖/記者洪巧藍攝)

▲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自上週開始預警,13日起可能會遭遇致災性的暴雨,不過昨(13)日各地高溫悶熱,不少民眾都在詢問「降雨在哪?」氣象局今(14)日表示,主要是熱帶性低氣壓的形成,造成水氣北移的時間延後,而14日開始各地會陸續出現明顯雨勢,主要在中南部、台東地區,其餘地區也會有局部降雨,且這樣的天氣型態會一直持續到下週一,影響到整個端午假期。氣象局也預估,若熱帶低氣壓如果進一步增強,最快15日清晨有機會發展為颱風

東沙島附近對流系統已在凌晨2點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預報指出,今、明(14日、15日)兩天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表示,14日清晨在高屏、台東地區已經出現明顯降雨,到了下半天,雨勢會往北走,加上熱帶性低氣壓的靠近,包含南投,雲嘉以南、台東等地區都會出現明顯雨勢,其他地方則有短暫降雨,各地都會呈現容易降雨的形態。

張心華說,熱帶低壓預計14日晚上會靠近西南部,深夜到上午則逐漸通過台灣,移動到東北角外海。目前要觀察的是熱帶低壓接觸陸地之前有沒有機會發展成颱風,由於現階段觀察熱帶低壓比較靠近陸地,增強機會較為限,但仍無法排除型台颱風可能。如果沒有形成颱風,經過時是熱帶性低壓,還是會於出海後形成明顯環流。

至於16日之後又會有一波水氣,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台灣,所以一直到下週一都會持續有明顯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台東地區,至於宜蘭、花蓮的降雨情況則要看熱帶低壓後續移出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