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結束雞糞大戰!玉里瓜農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言」

花蓮農改場在玉里辦理「使用腐熟雞糞種植西瓜示範觀摩會」,介紹以腐熟堆肥取代生雞糞的技術,會中有四位農民簽署了「拒用生雞糞宣言」。(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花蓮農改場在玉里辦理「使用腐熟雞糞種植西瓜示範觀摩會」,介紹以腐熟堆肥取代生雞糞的技術,會中有四位農民簽署了「拒用生雞糞宣言」。(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7日在玉里榮民醫院北側的台鳳舊廠田區辦理「使用腐熟雞糞種植西瓜示範觀摩會」,會中不僅是農改場向農民介紹以腐熟堆肥取代生雞糞的技術,更令人振奮的是,會中有四位農民-吳富貴班長、吳慶豐先生、何誠明先生及王政隆先生,在花蓮農改場、縣政府、農糧署等單位的見證下,簽署了「拒用生雞糞宣言」,為每年都上演的農民與居民的雞糞大戰,開啟了和平的曙光。

雞糞含有豐富的肥料成分,且成本低廉,向來是許多農民首選。但是農田施用未經發酵腐熟的生雞糞,容易造成蒼蠅孳生、土壤酸化及環境污染之疑慮,往往也形成農業生產與社區環境維護孰輕孰重的爭議。花蓮農改場引進特克斯公司的新型快速醱酵、無臭又不生蒼蠅的雞糞,首先在玉里地區的西瓜栽培試作,結果顯示在後續的肥料配合調整下,不使用生雞糞就生產出品質優良的大西瓜成為可能的任務。

花蓮農改場在玉里辦理「使用腐熟雞糞種植西瓜示範觀摩會」,介紹以腐熟堆肥取代生雞糞的技術,會中有四位農民簽署了「拒用生雞糞宣言」。(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除了技術上的研究,花蓮農改場這次示範最難得的是串聯包括縣政府及農糧署等公務單位,並取得農民的共識,共同支持與承諾在玉里榮民醫院北側,台鳳舊廠的20公頃田區,從今以後不再使用生雞糞種植西瓜。

這塊農地臨近市區、醫院及通往卓溪的重要道路,每年二期瓜施肥期,生雞糞造成的臭味與蒼蠅問題,都帶給當地居民與農民間的衝突與困擾。花蓮農改場這次成功的經驗,希望大量複製,在各地發起「拒用生雞糞運動」,日後在持續維護東部地區優美生態環境前提下,開創農產業升值,創造農民與社區居民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