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流動廁所」曝行蹤? 考量衛生與女性官兵的需要

國軍舉行漢光演習,屏東縣加祿堂進行搶灘演練。

▲海軍陸戰隊107年起全換裝數位虎斑迷彩服。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漢光34號演習」於4日至8日展開,卻有民眾在花東防衛指揮部看見醒目的流動廁所,似乎顯示國軍沒有敵情概念,若真遇到真正作戰時怎麼辦,還需要敵人嗎?軍方表示,因考量部隊有女性官兵及環境衛生問題,因此才租用流動廁所,未來將要求各部隊比照真正作戰,確實落實偽裝工作,勿再暴露部隊行蹤及位置。

「漢光34號」從4月30日至5月4日進行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而實兵實彈演練部分則規劃於6月4日至8日,採三軍聯合對抗模式,模擬敵對我三棲突擊進犯;防衛軍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實施「實兵對抗、實彈射擊、實戰演練」,在我所屬海、空域等地區採仿真、實彈及實戰等模式,執行連續24小時晝夜實兵對抗演練。

蘇支部搶修軍艦操演 軍民合作展修護能量

▲蘇支部搶修軍艦操演,軍民合作展修護能量。(圖/軍聞社,下同)

這次漢光操演相當多樣化,例如陸軍在淡水河口執行反滲透、反突擊,以「確保中樞安全」,另外軍方5日也在海軍宜蘭蘇澳基地進行操演,由蘇支部、大岡艦官兵與龍德造船廠技師計25員使用民間吊車、堆高機、搬運車及電焊機等動員機具,進行「脫灘錨回吊」、「前錨機搶修」及「擋浪板檢換」等3部位的搶修作業,全程檢修在30分鐘之內順利完成,展現充沛修護能量。

蘇支部搶修軍艦操演 軍民合作展修護能量

▲軍艦檢修操演在30分鐘之內順利完成。

不過,操演中有若干疏失。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民眾爆料漢光演習期間,看見流動廁所跟著部隊到處移動,五顏六色就擺在陣地和各級指揮所旁,這是什麼樣的部隊?軍方對此則表示,因考量部隊有女性官兵及環境衛生問題,因此才租用流動廁所,未來將要求各部隊比照真正作戰,確實落實偽裝工作,勿再暴露部隊行蹤及位置。

據了解,國防部為滿足陸戰隊野戰偽裝隱蔽需求,於107年1月1日起配合「戰鬥個人裝備」陸續換裝,同時依據人眼觀測及電腦偽裝度數值計算,在海岸(灘)、城鎮、叢林等各類作戰場景據以實施綜合評估,研發出新式數位迷彩服。該舉動現在看來似乎格外諷刺,迷彩服雖能有效隱藏蹤跡,但流動廁所太醒目,還是容易遭敵人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