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10公尺就飛過山頭」漢光首日F-16撞毀 飛官吳彥霆殉職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花蓮空軍基地一架F-16參與漢光演習,4日起飛後在基隆暖暖粗坑山區上空消失,傍晚確認墜毀瑞芳山區,機上31歲少校飛官吳彥霆則不幸殉職。協助搜救的周姓義消說,從現場被沿路撞斷的松樹林來看,當時F16只差10公尺就能順利飛過山頭,不致撞山。但空軍目前不排除人為、天候、環境等各因素。據了解,這是漢光演習自1984年以來發生的第8起意外事故。

空軍4日傍晚在記者會上指出,少校飛官吳彥霆4日執行萬安41號「假想敵攻擊基隆港」演習,下午1點15分駕駛F16從花蓮機場起飛後,爬升到1萬5000呎向北飛行。1點30分,戰機在彭佳嶼北方轉彎開始下降高度,預定降到高度2000呎,定向攻擊目標基隆港,直到目標前約14浬還有回報進入雲層,但1點44分光點突然消失在基隆五分山。

▲▼F16,墜機,基隆,暖暖,瑞芳,十分登山步道,漢光演習。(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從現場痕跡,不難想見F-16墜毀時的撞擊力道。(圖/新北市消防局)

當時一同執行演習任務的另一架F-16眼見情況不對,頻頻呼叫吳彥霆,但未獲回應。基隆市消防局第二大隊獲報後,動員上百人前往救援,隨後飛機殘骸在瑞芳滴水子路29號被登山客發現,各單位投入搜救。過程中,地面搜救部隊陸續發現部分殘骸及肉屑,並在五分山步道2.9公里處發現人員臂章,研判未跳傘。最終晚間7點30分,軍方宣布吳彥霆不幸殉職。

周姓義消透露,第一時間搜救時,沿路上都是殘骸,散佈約幾百公尺,味道相當刺鼻,但從被削斷的松樹林高度來看,「他(吳彥霆)大概差10公尺高他就飛過去(山頭)了」推測是因為霧太濃,能見度太低,才不幸撞山失事。

▲▼漢光首日F-16墜毀!飛官殉職 義消嘆:差10公尺就飛過山頭。(圖/記者林裕豐攝)

▲周姓義消嘆「差10公尺就飛過山頭」,推測是濃霧釀禍。(圖/記者林裕豐攝)

空軍表示,肇因目前初步不排除是人為、天候、環境等複合性因素,目前已成立飛安失事調查小組,根據「空中飛行紀錄器」詳查種種因素。至於演訓部分,F-16即日起停止演訓任務,並針對飛行操動器、發動機、逃生、導航、航電等主要系統進行特檢,直到確認一切沒問題才會恢復演訓任務。

據了解,吳彥霆畢業於空軍官校98年班,是27作戰隊作訓官,擔任長機和飛行領隊,飛行總時間約1056小時,其中F-16飛行853小時,任務考核均合格,飛行情況正常。而失事的這架6685號戰機飛行時數則有2200小時,5月17日才經正常檢修。

▲▼快訊/F16飛官吳彥霆殉職 妻子PO文:我和兒子會堅強。(圖/翻攝自臉書)

▲妻子臉書上還有一家三口的合照。(圖/翻攝自臉書)

事實上,吳彥霆2013年曾遭遇空中事故,當時因為發動機故障,戰機墜海,他被迫跳傘逃生。隔年,在親友與空軍司令劉震武上將見證下,吳與出差認識的林芳瑩結為連理;而林芳瑩也同樣在花蓮空軍基地服務,是作戰室上士行政士。

根據統計,漢光演習自1984年舉行以來,已發生8起意外,造成12人死亡,今年佔了2起;近一起是今年5月預演時,傘兵秦良丰重摔墜地,至今仍在院治療。如今漢光34號實彈實兵演練4日登場,首日又傳出中共運-9電偵機繞台,疑似要偵蒐我演訓的通訊電子訊號,還發生F16墜毀事故,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傘兵秦良丰預演墜地,目前還在住院治療,情況逐漸好轉。(合成圖/翻攝臉書、民眾提供)

▲▼1200呎26秒急速墜地!傘兵繩纏腳撞擊 物理老師:等於被高鐵撞到。(圖/翻攝臉書、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