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北京談判 川普隔空放話:我拒絕愚蠢的貿易!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川普在推特上要求公平的貿易。(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中方在聲明中表示,雙方溝通良好且取得具體進展,羅斯則回應對話氣氛友善。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在協商期間透過推特隔空開砲,美國要求公平的貿易,該是放聰明的時候了。

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推特表達看法,他提到,美國在貿易上必須受到公平對待,「如果我們對某個國家一毛錢都不收就賣他們的產品,而他們反過來收我們25、50甚至100%來賣美國貨,這就是不公平且無法忍受的事情,不是免費或公平的貿易,而是非常愚蠢」。另一則貼文中,川普表示,美國每年在貿易上損失8000億美元,「根本不用在『貿易戰』中輸掉,美國已經被其他國家欺負好幾年,該是放聰明的時候了」

羅斯與劉鶴在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羅斯在協商結束後簡短地向記者提到,「我們的會面到目前為止都很友善坦白,還談到了許多實際的話題,像是特定的出口產品等等」。

中方則是在3日發表聲明指出,兩國在農業、能源等多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不過,中方也提到,若美方推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中美5月19日就曾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會再互相打貿易戰,但沒想到10天後,美方又再次宣布要向中國約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最高25%的關稅,並且會在6月15日公布詳細的商品清單,中國也立刻回應表示,這樣的舉動「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

▼羅斯與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