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搶手!金正恩剛見完川普 9月飛俄羅斯「首度見普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金正恩今年相當忙碌。(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在外交領域有許多動作,先是12日即將舉行世紀「川金會」,接下來又可能將在9月的東方經濟論壇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若是真的成行,這將會是兩國元首的第一次會晤,也顯示北韓的外交政策確實有大轉變。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上月31日出訪北韓,並親自與金正恩見面,這也是他時隔9年再度訪北韓。新華社報導,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Yury Trutnev)則在2日表示,俄國已經邀請了北韓參加今年9月11日在海參崴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另一名官員受時則表示,普丁很可能在論壇期間,舉辦與金正恩會晤的「普金會」。

在拉夫羅夫出訪北韓的期間,就已經親自邀請金正恩到俄羅斯,他提到,「來俄羅斯吧,我們非常高興可以見到你」,另外,他也親自轉交一封兩人會晤之後,拉夫羅夫也轉交一封普丁總統給金正恩的信,內容提到,普丁支持北韓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決心與努力,也祝福川金會能取得好結果。

另外,日前有消息傳出,金正恩可能會出席9日在青島的上海合作組織,推測金正恩會在此期間第三度出訪中國,一同參與會議,且第三度與習近平見面,普丁也可能一同參與,進行三方會談。

兩人的對話中也提到,2018年是北韓與俄羅斯建交70周年,為使2國關係跟上時代趨勢,也為符合雙方的利益要求,將積極展開高層互動。拉夫羅夫提到,這幾個月來,南北韓之間的聯絡越來越多,俄國很樂見這樣的發展,也很歡迎南北韓領導人之間的峰會,另外對於即將舉辦的川金會也是給予高度肯定評價。

2018年開始,北韓接連與南韓以及中國進行多次峰會,更積極與領導人會晤,顯示北韓的外交局面正大幅轉變,如果金正恩真的應俄羅斯之邀出席,這將會是他與普丁的首度見面,更是與美國總統見面之後另一項創舉。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日前出訪白宮,也是18年來首位到訪美國的北韓最高層級官員,他與川普會面之後,川普立即宣布「川金會」確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