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部長連譙4hr!弘兼憲史曝職場秘辛 接近難搞人有「意外收穫」

▲弘兼憲史。(圖/記者周亭瑋攝)

▲《島耕作》系列漫畫紅了好幾10年。(圖/記者周亭瑋攝)

記者周亭瑋/台北報導

創作出全球知名上班族「島耕作」的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最近來台展開取材之旅,除了參訪立院、與友人相聚,他也在東吳大學的演講中,分享精彩的漫畫之路及人生哲學。幽默風趣的弘兼老師不僅是個工作狂,骨子裡也藏著冒險精神,因此在松下電器的3年成為創作基石;他還透露,在職場中試著接近難搞的人,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弘兼憲史筆下的島耕作,在35歲那年擔任課長,曾到多國駐派、出差,也曾因派系鬥爭被外放到京都工廠,就這樣一路摸爬打滾,最後當上會長。此系列漫畫連載至今已35個年頭,由於細膩刻劃出辦公室生態,被日本上班族奉為職場圭臬;特別的是,主角所設計的年齡和弘兼老師一樣,是1947年出生、今年71歲,他還打趣道,「島耕作會跟著我一起變老,當他還是課長的時候,是30幾歲,身邊有很多很多女性,可是某天發現,過了60幾歲後,就沒怎麼見過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爆超效率靈感來源!71歲弘兼憲史「年休3天」笑嘆:眼有點花了

▲弘兼憲史。(圖/記者周亭瑋攝)

▲▼弘兼老師到東吳大學演講。(圖/記者周亭瑋攝)

▲弘兼憲史。(圖/記者周亭瑋攝)

對弘兼憲史來說,漫畫有教育、傳達資訊的作用,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有50%娛樂性及50%的有效情報,為了以不同國家作為舞台,他甚至遠赴巴西、美國、印度等國,深入取材當地文化、國情,「希望讀者可以透過我的漫畫,得到一些非常有用的知識。尤其是作品當中的每個數據,都是我研究新聞、雜誌,所找出來的數據,有的則透過訪問取材,所以能讓讀者有所感,而不會和現實脫節。

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弘兼憲史,1970年進入松下電器的廣告宣傳部任職,那3年除了被他畫進作品,也帶給他一記震撼教育,「我從來沒有被父母這樣罵過,感覺就像你整個人格都被否定,對我來講是非常大的衝擊;當然,我不能一直玻璃心,一直絕望下去,所以我回家就思考是哪裡有做不好的地方,然後要怎麼改善,透過這樣的過程,我漸漸的成長了,也逐漸發現到,以前學生時代似乎想法太過天真,也因為有這樣的歷練,讓我越來越強大。」

▲辦公、職場。(圖/翻攝PEXELS)

▲除了本身實力,職場的生存之道也非常重要。(圖/取自PEXELS)

弘兼憲史回憶道,當時所屬部門的部長非常嚴厲,可以連續4小時不停的罵人,「他年輕時在京都大學參加左翼運動,是非常活躍的人物,因為能力很強、很優秀,所以進到公司不久後,就被拔擢成管理階層的部長,但周圍的人都非常討厭他,所以都沒有人敢靠近。」

「而我不太一樣!」弘兼老師笑說,雖然那位部長在做人方面令人厭惡,但他覺得這個人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為了證實內心的想法,他反其道而行、主動去靠近對方,像在員工餐廳,看見他一個人坐在那裡用餐,便跑到旁邊問說,「我可以坐這邊嗎?」那時部長嚇了一跳,但也沒有拒絕,還有在回家的路上,因為兩人是同樣方向,所以在月台等車時,他又靠過去,一起坐上車、拉著吊環,然後和對方閒聊。

弘兼憲史說,「在不斷的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部長漸漸敞開胸懷,跟我分享很多事物,後來甚至會單獨約吃飯,共度下班後的時光。他在一些領域真的很優秀,但在某個地方就是容易被人討厭,不過讓我學到很多事情。

▲▼電車通勤,上班族通勤,日本東京,電車通勤族。(圖/記者季相儒攝)

▲弘兼憲史趁電車通勤時,和部長聊天談心。(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公司裡還有一位30多歲女同事,個性非常難搞,在員工餐廳裡同樣是不會有人靠近的那種,「我也是接近她跟她打招呼,然後在不同的互動當中,慢慢熟識起來,她跟我分享了很多公司的小道消息,像是這個人的興趣是什麼,你這樣說會被部長叮得滿頭包,甚至哪邊的部長和女生有曖昧關係。」而這些日後都成為弘兼老師創作時的養分,讓島耕作的世界更逼近現實、有血有肉。

綜合類似經驗來看,弘兼老師歸納出一個結論,他對著台下學生笑說,「各位變成社會人士後,在公司可以勇敢地去挑戰,試著接近沒有人敢親近的人,說不定能從中獲得非常多的情報,對工作來講可能會有所幫助。

居酒屋,酒屋,暗巷(圖/取自pakutaso圖庫)

▲日本人下班後,喜歡到居酒屋聚會聊天。(圖/取自pakutaso)

他也提到,學生跟社會人士最大的不同在於,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經營生活,可能只會跟喜歡的人交往、接觸;不過進入職場後,是全然不同的,「你會遇到不同年齡層的人,也許隔壁坐的就是自己討厭的同事,但在社會上,就是得學著跟這些人相處。

不過反過來看,弘兼老師直言,「有太多人很優秀沒錯,但因為人際關係不好,所以就默默地消失了。」他以作家為例,假設今天他是編輯,有A作家和B作家來找他出版,然後A非常難相處,而B個性隨和,邀他喝酒就來,講的話也會聽,這時剛好雜誌上空出一個欄位,需要有一篇作品的話,B被選上的機率勢必大得多,「畢竟人的實力不會到天差地遠的地步,如果能好好經營這一塊,並跟工作人員做很好的溝通,我想你就能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