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十九大後和統取代武統論 蔡政府「隨時可答卷」

▲▼我國與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斷交。(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與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斷交。(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設定為「維持現狀」,但因不接受「九二共識」,上任2年斷了4個邦交國。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表示,當前兩岸狀況被大陸認為如「黎明前的黑暗」,現在所有壓力針對的是台獨而非台灣人民,十九大前「武統」聲浪確實上升,但後來仍決定採取「和統」方針。他認為,僅管已把蔡英文政府定性為「漸進台獨」,但大陸的門沒有完全關上,台灣當局「隨時可以答卷」。

蘇起在報告中表示,從北京到上海,大陸當前對台政策大致可總結幾點印象。第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十九大報告對台政策的「定海神針」。第二,「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第三,對台保持壓力是為了防範蔡政府「觸碰底線」。第四,所有的壓力針對的是台獨,不是台灣人民。第五,以把蔡英文政府定性為「漸進台獨」。

蘇起指出,大陸認為當前兩岸狀況如「黎明前的黑暗」,蔡政府必須對如此嚴峻的形勢負責,尤其「漸進台獨」表現出去中國化、向美國靠攏以及文化台獨,破壞了2015年11月「馬習會」所建立的現狀,再加上日前中美貿易摩擦劇烈,蔡政府幫美方籌畫打「台灣牌」令中方感到相當不愉快,使得「兩岸的敵意快速螺旋上升」。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是蔡政府上台至今第4個斷交的邦交國,這個現象和蘇起的報告不謀而合。他透露,有大陸專家認為對台施壓是「好事」,能讓台灣民眾比較馬蔡時期的兩岸關係。而且赴陸訪問時剛好碰到多明尼加宣布斷交,大陸專家坦言「台灣其他19個邦交國目前均與北京交往中」(當時布吉納法索還尚未斷交)。

對此,蘇起引用大陸專家分析,中方一直都以中華民族的高度看台灣,但現在只看到去中國化和各種台獨作為,強調「統一是唯一選項,台獨是死路一條,絕不容忍。」所以他們現在對台採取的壓力措施,主要是針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不是針對台灣人民,更深層的目的就是預防「蔡政府觸碰底線」。

至於大陸的底線是什麼?蘇起的報告中引用北京專家解釋,「底線的觀察是一層一層累積起來的」,像是美國雖然通過「台灣旅行法」,但中方沒有做出強烈反應,選擇保持克制繼續觀察;若美方派高層訪台或是美台軍艦互訪,甚至派陸戰隊著軍裝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這就觸碰了底線,中方將會有強烈反應,所以目前對「漸進台獨」保持嚴密的關注與評估。

報告中,這位大陸專家表示,惠台31條不是中共中央自作主張的政策,而是「集合馬政府時期台灣民眾在不同場合向大陸反應的想法與建議」,反映出兩岸關係如此惡劣時仍能自信採取行動,進而走向「單向融合」;台灣若繼續把大陸往外推,「未來面臨了危機不只是會被排除在大陸快速發展的進程之外,更可能被新的全球化調整邊緣化。」也不排除考慮改變政策,改變對台灣人的身分認定,發行身分證。

因此多位學者提醒,在「四海連動」中黃海的朝鮮半島、東海的釣魚台爭端、南海爭議都趨於穩定,唯獨不安定的就是台海,所以「台灣必須要認清自身所處的國際環境,不要讓自己成為亞太地區,甚至世界的火藥庫。同樣的,大陸也會有耐心的等帶蔡英文政府共同來完成兩岸人民以及歷史所交付的這份答卷。」

▼布吉納法索:不會為了錢而背叛台灣。(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布吉納法索:不會為了錢而背叛台灣。(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