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再高都沒用!台灣人才流失 竟是「企業文化」害的

▲▼女性,正妹,上班族,辦公室,工作,加班,過勞,崩潰,壓力,眼鏡妹,生氣,憤怒。(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台灣人才流失竟是「劣質企業文化」害的。(圖/免費圖庫pakutaso,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這句話常常在耳朵旁環繞,不只低薪逼得人才出走,甚至連高薪都留不住人。從台大畢業的劉岦崱在換日線刊登撰文,自己之所以會成為出走的台青之一,就是因為「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

目前人在德國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總部擔任國際技術轉移專員的劉岦崱,自2010年台大畢業後,身邊許多朋友選擇繼續升學,待研究所畢業順利進入人人口中的「幸福企業」,每月領著超高薪水,甚至是德國同產業稅後的1.5至2倍。怎料許多人做不滿1、2年就紛紛離開,轉而自行創業或是出國深造,原來那些幸福企業似乎沒想像中那麼幸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岦崱坦言,「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才是人才外流真正的兇手。」他指出見過的德國職場,從沒有高壓高工時的怒罵文化,也沒有同事之間的酸言酸語,更不會出現上班假裝忙碌或是無薪加班給上司看的場面,因為「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磨練,只是折磨。」

劉岦崱認為,近年頻繁出現的年輕人創業故事,背後的深層原因不外乎就是「逃離無所不在的劣質企業文化」。以他待的公司作比較,德國法律保障每年20天帶薪假,但公司都會自動加碼到30天為基本,請假也非常容易,想連休半個月都沒問題。至於工時制度,他的公司執行每周40的彈性工時,進出公司必須打卡,若上班超過8小時就會產生正時數,未滿8小則產生負時數,每月都必須想辦法歸零,員工自然而然都養成了「準時完成任務」的習慣,也會作為公司的評鑑標準。

劉岦崱直言,德國在這樣的工作制度之下並沒有帶來台灣老闆普片擔心的「競爭力流失」,反而還連年在國際貿易創造出世界第一的成績。正如同日本政府開始正視加班文化和不合理職場倫理,他認為台灣也該跟進立法改革,不用馬上向歐美的高標準看齊,而是循序漸進慢慢地努力改變,「是時候讓台灣正視企業文化與員工精神健康了」。

▲▼加班,樓梯,操勞,業務。(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