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罕見抗體!他60年每周「捐特殊血」 右手捐1千次救240萬嬰兒

▲澳洲一名81歲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連續60年每星期都捐血,一共救了240萬名嬰兒,宣布退休。(圖/翻攝自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臉書、推特)

▲澳洲一名81歲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連續60年每星期都捐血,一共救了240萬名嬰兒。(圖/翻攝自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臉書)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雪梨一名81歲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因為14歲時發生了一場意外,動完手術後,血液中竟獲得了罕有抗體,可製作針藥預防新生兒溶血症(HDN),挽救尚未出世的嬰兒,於是他連續60年每隔一星期或數星期捐含有抗體的血漿500毫升,一共救了240萬名嬰兒,直至12日宣布「退休」。

被醫療界稱為超級英雄「黃金手臂」的哈里森,14歲時因為得到肺病,動了胸腔大型手術,取出了一片肺部,住院3個月,獲得至少13人的輸血續命,導致他血液中的血漿意外獲得Rh抗原體,可用來製作「Anti-D抗體」治療新生兒溶血症。

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熱血」60年救回200萬嬰兒(圖/翻攝自YouTube)

▲儘管捐血超過千次,哈里森還是很害怕扎針。(圖/翻攝自YouTube)

新生兒溶血症是血型相斥的敏感症,時常發生在擁有RhD陰性血的懷孕婦女身上。子宮胎兒的血液若來自父親RhD陽性血,母體對RhD陽性血敏感就會開始產生抗體,攻擊「外來血液細胞」的胎兒及其紅血球,引起溶血反應,輕則貧血,嚴重可能造成胎兒腦部缺陷、癱瘓,或是流產死亡。

當醫生發現哈里森的血液中擁有特殊抗體,便邀請他18歲後參與醫療任務,捐出血漿以提煉出「Anti-D抗體」針藥,幫助援救高危險孕婦。於是,哈里森從21歲起每隔一星期或數星期就會捐出500至800毫升血漿,60年來他的右手共捐血了1162次,左手捐血了10次,煉製出300萬劑「Anti-D」,澳洲約有17%孕婦需要「Anti-D」注射,因此哈里森拯救了約240萬名嬰兒。

科學家不知道為什麼哈里森的血液內擁有罕見抗體,推測可能是他14歲手術獲得輸血時有關。根據統計,在澳洲已知擁有這抗體的民眾不超過50人,哈里森是其中一人。多年來,受惠而順利生產的婦人和子女都非常感謝他捐獻的抗體,順利讓許多孩子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捐血不過是我僅剩的才能。」被外界稱為「澳洲英雄」的哈里斯謙虛表示,這是他應該做的事情,他擁有這個天賦幫助大家,儘管捐血已超過上千次,哈里森仍相當害怕看到針頭及血,他也不諱言表示,「從來不敢看針頭扎進手臂的樣子。」

澳洲捐血法定年限為81歲,醫療輸血中心為了他的健康,禁止他再捐出大量的血。即將「退休」的哈里斯最後一天捐血時非常感慨,「要結束長期以來的捐血了,令人非常難過。」對他而言,能幫助他人才是重要又富有意義的事,「如果政府和醫界同意,我願意繼續捐血。這是我生命中的禮物。」

Help us thank the man who has given more blood donations than anyone else on the planet! James Harrison, the Guinness...

Posted by 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 on Sunday, April 22, 20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