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李會」9日會晤 擬設立官民磋商議會推進一帶一路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前往日本,明天會正式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晤,這不僅是他上任後首次的訪日,也是大陸總理睽違7年之後的訪問。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背景下,有消息指出,大陸打算贈送日本2隻朱䴉,雙方也會就「海空聯絡機制」達成協議,中日關係可望在「安李會」會晤期間破冰。

李克強於今天抵達日本,明天早上出席中日韓領導人峰會,接著下午再與安倍晉三進行會談,雙方將就避免東海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達成正式協議,同時話題也會圍繞在「一帶一路」,以及對於日本進出口核災時品禁令磋商放寬條件,「安李會」會談將可以改善目前的中日關係。

關於在日本被譽為「聖鳥」的朱䴉,此次會談大陸也時隔11年再度向日方贈送,對人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是為中日友好的象徵。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方也對於「一帶一路」顯示出合作意願,中日預計將會設立政府與民營企業一同參加的磋商機制(官民會議),並結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擔任主席的中日高級別經濟對話。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外界預期,中日雙方將以「不明確制定範圍」方式取得共識;若順利達成協議,安倍將會把協議當作個人外交政績向國內宣傳,挽救慘淡民調。

報導中引述日本政府知情人士表示,日中會談將在9日下午舉行,若照原定計畫,安倍和李克強若順利達成協議後,還要等防務部門負責人交換簽署文件,才能正式生效。

李克強此行是出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的訪問日本,亦是自2011年5月時任總理溫家寶訪日的7年之後,再有中國總理到訪日本。他也會在這4天之間與明仁天皇會見;10日則出席中日締約40週年大型招待會;11日前往北海道與札幌舉行的「日中知事省長論壇」,並會參觀當地汽車廠與出席「中日知事省長論壇」。

▼李克強訪日之前,先與印尼佐科威會面。

▲李克強訪印尼見佐科威,「3要點」打造亮點迎雙贏。(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