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1年!陸傳將2隻「聖鳥」贈日 象徵友好意義非凡

▲大陸擬送2隻朱䴉給日本。(圖/翻攝自四川在線)

▲大陸擬送2隻朱䴉給日本。(圖/翻攝自四川在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6日出訪印尼、日本,同時也將出席第7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不過有消息傳出,大陸時隔11年,打算再贈送日本2隻朱䴉,由於朱䴉在日本被譽為「聖鳥」,對人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是為中日友好的象徵。

根據《NHK》報導,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持續推動中日關係穩定發展,將在本月9日的中日首腦會談上簽署贈送協議,會在今年內送出2隻朱䴉到日本。而早在1998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出訪日本時,就送了分別叫「友友」、「洋洋」2隻朱䴉;2000年時任總理朱鎔基訪日,又送出1隻朱䴉「美美」;接著在2007年,時任總理溫家寶訪日,再送出2隻朱䴉。

朱䴉的拉丁學名叫作「Nipponia nippon」(日本的日本),牠之所以被日本人視為「聖鳥」,是因為在日本皇室一些重要儀式裡,朱䴉的羽毛是不可或缺的供奉物品,也會拿來裝飾在皇妃的和服上。不過,1960年開始朱䴉瀕臨滅絕,即便日本將最後5隻捕獲進行人工飼養,依然全部死亡。

但在大陸的援助之下,這5隻送給日本的朱䴉成功做出貢獻,以人工繁殖的方式將族群發展進200隻,全棲息在日本新瀉縣佐渡市的朱䴉保護中心。所以對日本人來說,朱䴉非常有價值,在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神聖地位,如今傳出大陸打算再送2隻朱䴉,引起熱烈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