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爆衝突10秒表決1項!通過「一地兩檢」草案

▲▼香港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爆發激烈衝突。(圖/翻攝香港立法會官網,下同)

▲香港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爆發激烈衝突。(圖/翻攝香港立法會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於7日針對《廣深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進行審議,互持不同意見的兩派人馬發生激烈衝突,怎料主席葉劉淑儀趁亂加速,10秒表決1項,甚至還把幾位泛民議員逐出議場,最後以30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草案,強勢態度引發爭議。

所謂「一地兩檢」,就是讓北京至香港的高鐵,在香港市區西九站設立海關,並各自派遣執法人員在海關內檢驗高鐵乘客的證件,藉此節省通關時間。但這樣的作法引發不少泛民激烈反彈,進而形成兩派意見,泛民主派認為這樣違反《基本法》,失去了「港人治港」的精神;但建制派大力支持高鐵通車,持續為「一地兩檢」護航。

沒想到昨日審議過程中,《明報》報導,葉劉淑儀加速處理30項由泛民提出的修正案表決,每項幾乎在10秒內完成,混亂之中完成「一地兩檢」審議草案條文和議員修定,將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恢復二讀,引起泛民諸多不滿。

對此,葉劉淑儀強烈譴責行部分泛民議員,稱以一個議員的智慧「按鈕(表決)是數秒可做到」、「其實其他人都做到,那他們是否特別低能?」此話一出讓部分泛民議員氣炸並激烈反彈,但她事後解釋當時是「提出問題」,不認為言論過火。

葉劉淑儀還指出,曾詢問秘書處和法律顧問,沒有硬性規定要如何表決,更何況立法會就是必須「立法」和「審批政府開支建議」,若在立法會不斷討論、爭吵程序問題「是很大的失誤」,至於是否會在9月前通過條例配合通車,她直言「好多議員心裡面都有把尺。」

▲▼香港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爆發激烈衝突。(圖/翻攝香港立法會官網,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